工匠之师丨毛丽:满怀热爱书写“匠人精神”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885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之师丨毛丽:满怀热爱书写“匠人精神”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885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工匠之师丨毛丽:满怀热爱书写“匠人精神”

——记长春市城建工程学校工匠之师毛丽

2021-06-03 15: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09年的夏天,一名从四川师范大学走出来的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她人生中的又一次华美蜕变。她在自己人生的履历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了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

  长春市城建工程学校教师毛丽的这一笔,一写就是十二年。十二年里,有初登讲台的欣喜与困惑,有孜孜不倦的思考与探索,有学习和成长的喜悦,有获得肯定的满足……

  坚守初心 执着教育梦想

  初为人师,毛丽老师受到了大部分同学的欢迎,展开了专业课的教学工作。由于经验不足,渐渐地出现了一些不曾预见的问题。在中职学校,有些学生的文化课基础很薄弱,学习积极性也很差,问题的严重性超过了她原本的预想。另外,毛丽老师试图把尽可能多尽可能全面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可是学生的反馈往往和想象相去甚远。还年轻的她,也曾被顽皮的学生气得偷偷抹过眼泪。

  无论现实有多么复杂,都不能阻挡毛丽对于教育梦想的执着。毛丽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方法,向老教师请教、听课,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也不断地在工作中探索并进行调整。她意识到,必须从学生的基本条件出发,考虑学生的发展需要,去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而不是求深求全。另外,必须调整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着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设计中,灵活采用各种教学手段,化繁为简,将抽象转化为具象,将教学的重点由理论知识的掌握转移到工作中知识的应用上。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关心和引导……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下来,她又看见了孩子们眼中闪耀的光和脸上求知的渴望。

  全心投入 生活处处有“惊喜”

  生活当中,她看到孩子的积木玩具,联想到可以用来展示建筑构件的不同类型和连接方式;看到旧衣架就拿来制作钢筋模型;看到有趣的物理实验视频便思考改造重新设计,拿来展示相关的力学原理;看到物品的包装盒便改造成三面投影体系的立体模型;搜集各种施工当中典型的图片给学生直观展示相关的知识内容……同时,随着学校的相关项目建设,教学手段也在逐步更新,更多的信息化技术被应用到教学中来。

  用心和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毛丽老师在这一过程中也在快速成长,积累了很多经验。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效果有了明显提高,这是最让她受到鼓舞的事。受到领导和一直帮助她的老教师的信任,她参加了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说课大赛,并对作品进行不断的打磨,通过了市赛、省赛的重重考验,最终在国赛中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成绩。

  知行合一 在挑战中成长

  成长的经历让毛丽充分认识到教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伴随学校相关建设的春风,她参与了大量教科研工作。同时,她参与指导学生的技能大赛,积累了重要经验。

  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对学生的责任心,一直鞭策着她成长。时光流逝,渐渐地毛丽老师也成为了一名资深老教师,被评为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市级骨干教师,吉林省中等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

  带给毛丽最大满足感的,是来自学生的认可。对待学生,她真诚,尊重,总是关注和鼓励。教学工作中的努力和用心也被学生感受到。“老师,毕业以后可以联系你吗,可以做朋友吗?”“老师,你的课我没上够啊。”这一句一句,都被毛丽铭记在心,告诉自己,不忘初心。

  为适应行业变革,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学校不断进行着整体建设和调整,毛丽也将又一次的面临着新的挑战。她在准备新的专业课程,在学习新的教学信息化技术……

  怀揣热爱 一路前行

  教师是一个平凡的岗位,教学生涯是一条平凡之路。在毛丽的教师职业生涯中,她总是凭着对学生的热爱和对工作的责任感,在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助力、托举着学生的未来和梦想。“路途虽然平凡,但一想到路上会遇到那么多充满希望和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孩子们,就会觉得这是再美好不过的一件事了。”这是毛丽老师的心声,也是她对人民教师这份工作的诠释。

  相互陪伴,共同成长。毛丽老师正是用这种“匠人精神”一笔一划地书写着她教书育人的唯美篇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彭绅

资料由长春市城建工程学校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