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新星丨赵仙桐:16岁的全国空乘总冠军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1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新星丨赵仙桐:16岁的全国空乘总冠军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13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工匠新星丨赵仙桐:16岁的全国空乘总冠军

2021-06-10 11: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6年的夏天,中考失利后,赵仙桐踏进了长春国际经济贸易职业学校的大门,站在人生路的“分叉口”,对未来充满了迷茫…

  “记忆中刚来到国贸学校的时候,班主任让自我介绍,插班生的我,在众多同学的注视下,颤颤巍巍地走上了讲台,磕磕巴巴简短的介绍了自己,没想到,从那一刻起,我开始在职业教育邂逅了一场追梦路…”

  当时学校里很多读航空服务专业的同学都是发自内心喜欢,或者从小就有一个蓝天梦,但对于赵仙桐来说,她是权衡利弊下才选择的航空服务。

  “第一排左边第一个女生笑得最好看最甜,大家看一下她是怎么笑的。”这是赵仙桐记忆深处历久弥新的声音,学校高静老师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赵仙桐好像一下子从中考失利的失落中走出来了,心里突然有了光,在学校里第一次得到认可,对于那个时候的她简直太温暖了,她的自信就是从那句话开始慢慢建立起来的。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老师的耐心教导,赵仙桐开始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兴趣,她加入了校礼仪队,担任了干事一职,帮助老师梳理礼仪队工作。在实践与学习的过程中,她对专业有了新的认识,空乘不再是表面的光环,空乘要为旅客提供餐食,是老年旅客的孩子,是儿童旅客的大姐姐,是生病旅客的护士,是空中情况紧急时的指挥者,是一个集多种职业于一身的万能安全员。

  入校一年以后,赵仙桐从长春飞到成都,参加全国师生礼仪大赛。备战的时候,为了统一身高的原因,她必须要穿将近10厘米的高跟鞋,“对于从来不怎么穿高跟鞋的我,别说跳礼仪操,就连基本的礼仪站姿,都是一种煎熬”。穿上高跟鞋只有脚尖在支撑着,每天长达7个小时的训练,脚尖、脚掌都磨破了,最痛苦的莫过于头顶着书,腿夹着纸,嘴里叼着筷子练笑容。直到现在,赵仙桐脚上的茧依然没有下去,“对我来说,那不是伤疤,是努力后的印记,是勋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首届全国师生礼仪大赛中,赵仙桐荣获个人赛项一等奖、最佳职业风采奖、团体赛项二等奖。

  很快,赵仙桐在成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在全国近2000名选手中被选拔为代表长春国贸学校,参加西航天使杯——中国空乘招募大赛全国总决赛。经过学校的集训,高静老师指导并带队,在成都西航那个美丽的夜晚,100名选手经过泳装、晚礼服、职业装的三个比拼环节,16岁的赵仙桐荣获全国总冠军!

  成为全国总冠军之后,赵仙桐回到母校继续学习,鼓励化为动力,同年,赵仙桐选择了升学,考取了四川西南航空大学,在西航4年的学习生涯中,她没日没夜的背题、背英语,甚至有的时候熄了灯也要“挑灯夜战”。终于,2020年9月,赵仙桐被特招进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

  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也可以塑造一个人,“在职业院校学习的每一项技能,都让我很感恩,那是一种财富”。蝉联三届全国空乘大赛冠军的赵仙桐,在职业教育中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在刻苦奋斗中让这个方向里充满了收获的幸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