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新星丨杨万里:练就手腕上的真功夫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20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新星丨杨万里:练就手腕上的真功夫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20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工匠新星丨杨万里:练就手腕上的真功夫

2021-06-11 09: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到位就是不平凡。中铁十三局技师学院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优秀毕业生杨万里,对待工作的热情却始终如初。在14年的工作生涯中,他用智慧、汗水和青春练就手腕上的真功夫,铸就那颗最赤诚的工匠心,在打磨制作每一个零部件、装配每一个设备的同时,也踏实地走好了自己每一段职业道路。

       指哪抛哪 手腕功夫见真章

  2007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杨万里便被一汽铸造设备模具厂车间里浓厚而专业的气氛吸引。精准的剖光、切割、研磨……一切的操作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些技能在校园里他都学习过,陌生的是这些铁疙瘩在这些作业者的手中好像显得格外听话。所有的这一切都让初出茅庐的杨万里充满了好奇,同时倍感压力。

  模具钳工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技术,不仅需要超强的悟性,更需要绝对的耐心和毅力。“理论上要弄通,操作上要练精,会干易,干好难!”这是他的师傅李凯军最常说的一句话,“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高技能人才十大楷模”“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首席金牌工人”“中国十大工匠”“工人院士”……李凯军闪耀的荣誉让杨万里心生敬仰,于是默默在心中立好一杆尺子,以师傅要求的精度和准度成为衡量自己工作的准绳。钳工技术说到底比得就是手稳。为了把手练稳,除了在师傅要求的悬空拿抛光模具练习和每天坚持锉削、锯削以外,杨万里还通过给手腕负重练习对自我加压。几个月后,技艺日渐精进的他可以顺利完成师傅“指哪抛哪”“指哪磨哪”的精准操作,一个个工件在他的手下不仅愈发听话,更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手动变半自动 任务升级苦练功

  随着市场的变化,杨万里所在的一汽集团开始不断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这对装配提出了更精准、更严苛的要求,而杨万里凭借着突出的表现和稳扎稳打的技术,自然而然成为了承担变革的重任,工作岗位从模具钳工调整至装配钳工。乍看他的工作从“手动”变成了“半自动”,相当于“减负”,但只有他心里清楚,与变化一同到来的还有挑战。

  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杨万里满脑子想的都是垂直、平行、接触……身形清瘦的他,骨子里却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于是狭小闷热的操作间成了杨万里的“练兵场”。经过一次次的刮研、测量、验证总结,一点一点仔细琢磨,他终于将身份成功转化,担起了重任,在新的挑战中寻找到了难得的快乐。    

  十余年来,从一锤一钻练起,从一钉一铆开始,杨万里的锉刀换了一把又一把、手套磨破了一副又一副,终于练就了手腕上的真功夫。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杨万里被授予“吉林省技术标兵”“吉林省技术能手”“长春市高技能职工”“长春工匠”等荣誉称号,获得了“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这些荣誉正是他严格要求自己最好的见证。

      传技授业 拓展平台谱新篇

  常人眼里的普通工作,在杨万里看来,总是充满无尽的挑战。更高效、更精准、更可靠,就是杨万里在工作舞台上矢志不渝的目标。不为人知的是,他还有着更高的追求:他希望自己能像师傅一样,带徒传技授业、技术攻关,把精湛的技艺传承给更多的技能人才,用执着的事业追求激励更多的青年人才成长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于是,只要母校有需要,召必回,他以学院毕业生的身份拉近与学生间的距离,为刚入学的新同学进行宣讲,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增强学生技能成才的信心。在车间,只要有同事向他请教,他都能毫无保留地耐心讲解。多年来,他不断总结和创新,无论是加工工艺还是测量方法,他总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示范加工过程,身体力行地帮助了一批批具备良好素质的工人适应岗位,并成为企业需要的能工巧匠。

  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面对汽车行业的发展与变革,模具钳工、装配钳工……更多具有挑战的身份正在前方等待着杨万里。而此时的他信心满满:传扬工匠精神,带头攻坚克难,为中国汽车制造领域的强大尽自己的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资料由中铁十三局技师学院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