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师丨梁立东:做无愧于心的教育者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2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之师丨梁立东:做无愧于心的教育者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2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工匠之师丨梁立东:做无愧于心的教育者

2021-06-11 10: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耕耘讲坛十载,呵护学生从未间断。自2011年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梁立东始终从事教育工作,无论是担任班主任还是任课教师,她都尽职尽责。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使她在讲台上游刃有余;关心爱护、将心比心,使她广受学生好评……记者采访了长春市海乘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研组组长梁立东,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她对学生的关爱之情,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

  心中有爱,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老师,我有义务给学生希望。”梁立东老师这样说。

  在日常的教学当中,她发现那些别人眼中的“叛逆”孩子其实是更需要关爱的群体。他们中的很多人受原生家庭的影响,没有得到过很多的关爱和重视;有些孩子因为文化课不理想,在义务教育阶段可能长期处于自卑的状态;有很多孩子走进校园时,处于自暴自弃毫无人生斗志的状态,这是梁立东老师作为班主任面对的第一个问题。

  她用心观察和发现孩子们存在的问题,用理解和爱温暖着每个孩子的内心。梁立东总是提醒自己:学生们看上去的叛逆、逆反和不听话,换个角度来看,正是可贵的独立意识的闪光,只要恰当地加以引导,这将是学生独立人格形成的关键一步。

  她说担任班主任的日子,是她从教以来最难的两年,当她了解到孩子们“不服管”、不爱学习的背后经历,她从心底心疼他们。两年间,无数次的谈心畅聊,细心的她通过孩子们细微表情的变化,就能捕捉到学生异样的情绪变化。学生感受到梁老师的真挚爱护,他们的蜕变从敞开心扉开始。

  在16级即将毕业的元旦晚会上,她和学生一起登台献艺,歌声中,他们哭了,梁立东对孩子们说:“陪伴你们的这两年,是我最难忘最宝贵的记忆,和你们在一起有欢笑有泪水,与你们在一起的时光我会视作财富倍加珍惜,感谢海乘学校让我遇见最年轻最可爱的你们,我爱你们,谢谢你们!”

  温暖学生,精准施策显效

  梁立东希望她带的每个学生都能尊师重教、德才兼备,立德树人永远是她的第一教学理念,做个有责任有担当对社会有用的人是她对学生最大的期望。恩威并施,关系有度,重在做人的理念,是她对班级同学爱的表现。

  教学中,她把学生当朋友,以尊重为前提,常从小处着手,寻求最佳教育时机,帮助学生成长。还记得班里一名男生刚来学校,因为性格内向倔强不能融入集体。她细心发现孩子的“内秀”和做事认真负责的品质,鼓励并培养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在无数次磨炼中,原本有些孤僻的男孩,已经可以很好地带领班级同学完成学校任务,可以和同学和谐相处,人也越来越开朗。如今,那个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男孩依旧时常跟梁老师联系,梁老师话语中嘱咐最多的依旧是要踏实工作,做正直善良的人。他说,是梁老师改变了他的人生。

  改进方法,激发兴趣为要

  英语基础薄弱是中职学生的普遍特点,如何让孩子们爱上英语、勇敢说英语,是梁立东老师一直以来求知求变的方向。

  2018年开始担任英语组组长的她,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灵活使用适合中职学生的教学方法,带领英语组老师研究学生特点和课程设置,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用爱与包容去传道授业解惑。

  她钻研英语教学方法的改进,认为要以激发兴趣为要。编写海乘英语校本课程和课件,强调英语4门特色学科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设置。她很有自己的想法但从不擅断,她会积极请教领导,与同事协商,力求精益求精。在她的英语课堂上,游戏互动和问答互动气氛热烈,学生积极性高。

  为了养成学生的职业担当精神,她把团建模式引入自己的酒店情景英语课堂,小组教学的第一课就是学生分组建队,给学生准备好彩纸彩笔,学生讨论确定小组队名、口号、目标,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职务,承担一份责任,比如让学习不主动的孩子当了纪律官,孩子的听课状态迅速转变。

  她的课堂让每个学生有所得,她把基础英语贯穿教学始终,以就业为导向,着重英语口语应用,把教学模式与教学练考相结合,让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成为课程的常态化,培养了众多口语好、素质高的铁路及邮轮服务人才,向社会输送了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教育学生,自己先要发光

  一手抓普及教育,一手抓精英教育,在梁立东老师的带领下,海乘学校在多次英语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她本人也多次走上赛场,为学校的荣誉而战。

  2016年以来,她连续4年参与编排优秀英语社团节目,为学校活动建设贡献力量,承办3次海乘学校“英才杯”英语技能大赛,展现出优秀的协调能力,她重视每一处细节的处理,2019年4月,她指导的学生在吉林省英语技能大赛中荣获服务组二等奖,通过认真地分析不足和不断地模拟实战,2020年她带领2名学生斩获吉林省英语技能大赛服务组一等奖。

  几年来,梁立东先后获得过说课大赛二等奖、公开课比赛三等奖等荣誉,连续三年荣获海乘优秀教师称号,学校各项教学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她代表学校参加市教育系统职工微课程大赛,进入职教组决赛,取得优异成绩。2020年参加超星杯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三等奖。

  她善于自主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利用各种网络资源,加强学习、研究,及时掌握所教英语学科教学发展的动态和趋势。曾连续三年作为华侨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见习指导教师,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严格要求,做无愧于心的教育者

  梁立东时刻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顾大局识大体,实事求是、乐于奉献、严格自律、爱岗敬业、谦虚善学、兢兢业业。她紧紧围绕学校“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指导思想,时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师德修养,她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完成党支部安排的各项工作。疫情期间,她为祖国加油的视频以及创作的文章《为逆行者高歌》,均受到党支部表扬。

  2020-2021年防控疫情期间,梁立东高效完成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布置,配合学校各项疫情演练检查,认真学习防控培训知识,做好自身防护同时把防疫知识有效教授给学生,提升学生防疫意识,为维护校园安全贡献力量。她迅速筹备线上教学任务,组织《心连心共战“疫”海乘学子表心意》英文短视频征集活动,学生用英文介绍防疫知识,学以致用。

  梁立东说,她将永远以空杯的心态学习成长, 本着爱生奉献的原则,严肃认真、全心全意地做好本职工作,无愧于学校,无愧于学生,无愧于教育者的良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房子琪

资料由长春市海乘中等职业学校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