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丨杨永修:“玩转”智能数控设备的“全国技术能手”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21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国工匠丨杨永修:“玩转”智能数控设备的“全国技术能手”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21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大国工匠丨杨永修:“玩转”智能数控设备的“全国技术能手”

2021-06-11 12: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汽集团技术能手”“长春工匠”“吉林省技术创新标兵”“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

  一个又一个荣誉,见证了一汽集团公司研发总院加工中心杨永修,从一名普通数控操作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的努力。青春的杨永修在平凡岗位秀出了精彩,书写着自己的职业辉煌。

获奖照片.jpg

  “五加二”“白加黑”“玩转”智能数控设备

  杨永修,毕业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数控技术专业。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4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加强自我学习,通过继续教育学习进修在2010年获得了本科毕业证书,2011年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2010年,杨永修进入中国一汽技术中心工作,从此正式闯入“数控界”,距离他“玩转”智能数控设备的目标又进了一步。他注重学习和钻研,疯狂“充电”, 有空就在家里或者到图书馆查资料、忙学习。为了弄懂一个数控难题,杨永修在电脑桌前坐上一整天,茶饭不思、绞尽脑汁。在单位抓紧时间工作和练习操作,有时一练练到凌晨一点,他还坚持写实训总结报告,查找自己技术上的短板。那时杨永修真是“五加二”“白加黑”,随着日积月累,他的技术技能得到了快速提升。

个人写真.jpg

  兴趣+坚持 成就“全国技术能手”

  杨永修毕业两年后,第一次荣获“一汽集团技术能手”称号,那年25岁,这在中国一汽集团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耐住寂寞,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杨永修不仅把平时业余时间学到的数控加工的新知识、新工艺和掌握的数控机床操作技能及传统加工经验,揉成独特技能在历次大赛中完美展现,并且应用于日常的生产加工工作。

  2018年,杨永修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加工操作工决赛中再获佳绩,获得个人总分第5名,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获称号。

  这是杨永修两年内第2次荣获“国字号”荣誉称号,两次登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领奖台,攀上数控领域的高峰。杨永修在国家顶级赛事中,分别在四轴赛项和五轴赛项获得了一等奖和第三名,拿到了数控赛事上的大满贯,在国内鲜有人同时拿到这两个赛项的佳绩,他也创造了吉林省在国赛数控界的历史。他用优异成绩展示了中国一汽集团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发展潜力与后劲,展示了新时代一汽人的青春风貌。

  争做新时代技能型知识型汽车工人

  近年来,杨永修曾先后圆满的、高质量地完成了V12、V8、4GB、JB8汽车发动机;6MT、DCT350汽车变速箱;HS7、HS5、V501汽车减速壳等多项国家和中国一汽集团重点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的加工任务。他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创新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攻克机床操作、产品加工、刀具研制、宏程序开发等难题方面能力突出。他设计制作的多角度铣刀、套镗外圆镗刀、快换夹具等工具,保证了项目的时间节点,并为企业节省了150多万元刀具夹具费用。改进活塞试制装夹方案,解决了每件找正的难题,效率提高75%以上,合格率提高到100%。在HS7梯型臂项目中,他设计组装400多毫米的细长刀具,通过编制多个角度的复杂程序,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成功完成首件调试工作,并保证无一超差。

  杨永修以品德、知识、技能高度提升人生高度,从一名普通数控操作工华丽变身为全国技术能手,让青春在平凡岗位秀出精彩,不断书写出自己的职业辉煌。

教学照片.jpg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技术传承方面,杨永修不仅在本单位开展培训课程,还到兄弟单位一汽铸造和轴齿中心进行技术交流,并分享大赛经验。在2018年长春市第五届汽开区大赛中,他指导单位参赛选手,训练过程中亲身示范,经过多个不眠之夜的指导训练,数控铣项目六人参赛,全部进入前十名,并且包揽前四名。

  杨永修虽然工作很忙,但不忘把学到的技能回报学校。他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回到长汽高专指导在校学生的实训课程和技能竞赛,辅导青年教师。从2015年至今,他在长汽高专指导学生已有400多人,课时累计达到700多个。把企业的6S管理制度、生产节奏和企业意识带入学校,达到校企融合的目的。带领学校数控多轴社团,传授学生四轴、五轴加工技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彭绅

资料由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