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新星丨康凯:扎根在岗位最前线的青年技术能手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23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新星丨康凯:扎根在岗位最前线的青年技术能手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23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工匠新星丨康凯:扎根在岗位最前线的青年技术能手

2021-06-11 15: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2012届机电技术专业优秀毕业生,康凯现就职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变速箱技术科,担任刀具刃磨班班长,是数控车技师和加工中心高级技师。

  2009年,康凯进入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就读,初入学的他从对专业课程的一无所知到熟练上手花费了不少时间。但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很快便点燃了他对机电的兴趣,让他这个技术小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611134636.jpg

  勤勉刻苦,磨砺匠心

  “康凯或许不是最聪明的,但却是最努力的。”老师们说,无论是技术理论课程还是实际操作课程,康凯一直是最早到达教室或操作室等待上课的学生,课堂上他总会认真记下老师的讲解,课后“缠”着老师为他释疑解惑。

  技术工程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勤勉是铸就工匠的最佳路径。渐渐地,“到得最早,离开最晚”成了康凯上课的常态,在这过程中他深深爱上了数控技术应用,每次课程学习和实践操作他都倍加珍惜。

  不懈的钻研和刻苦的训练打磨着康凯的匠心。在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就读期间,康凯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别比赛,在大赛中不断历练自己,多次取得优异成绩:2012年吉林省数控车项目一等奖、2012年全国数控车项目三等奖。

  康凯出色的技术能力和优异的学习成绩得到了学校认可,受校方推荐,他成功进入一汽集团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工作,开启了工匠之梦的崭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611134639.jpg

  天道酬勤,结出硕果

  “一切从零开始。”扎根技术工种基层最前线,康凯用汗水浇灌着心里萌发的梦想之花,以谦逊的态度和坚韧的意志磨砺自己的技术,闲暇之余不断学习,汲取更多养分。虽然上岗时间不长,但他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潜心钻研、革新技术,不断为公司创造收益。

  业精于勤,康凯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2年他荣获制造一部“零缺陷标兵”称号;2013年原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技能大赛、加工中心组第三名;2015年全国第二届“振兴杯”最美中国车汽车造型设计比赛荣获“最佳设计奖”;2015年一汽百工种职业技能大赛中数控项目第四名(授予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吉林省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数控车(职工组)第三名,并于同年取得了技师职业资格;2017年原一汽轿车发传中心“工匠杯”比赛刃具修调第一名;2018年获得一汽轿车奔腾事业本部“新人成长奖”;2019年获得“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

微信图片_20210611134633.jpg

  持之以恒,铸造人生

  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并没有让康凯沾沾自喜、停滞不前。他发现理论水平支撑不够,让他在技术能力的提高上遇到了很多瓶颈。当得知高职扩招的消息时,康凯选择报考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继续进修。

  作为一汽集团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工厂变速箱技术科刀具刃磨班班长,工作繁忙的康凯依然能够调整好工作和学习时间,并摸索出有效的学习方法:第一是坚持系统化学习思维,因为高职扩招开设的课程都是“现代学徒制”的要求,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第二是渐进式学习路线,通过“滚雪球记忆法”,由易到难,日积月累,虽然耗时耗力,但笨鸟先飞,总会达到目标;第三是建立学习台账,按照时间节点督促自己。

  勤奋的康凯一直践行着他的座右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希望与放弃的决斗中,如果充满勇气和坚决,那么胜利必将属于希望。对我来说,一旦决定开始做一件事,就会坚持到底,有了坚定的意志,就如同插上了一对翅膀。”康凯笃定地说。

  多年的磨砺与锻炼已使康凯能很好地约束自己,控制自己,驾驭自己,更培养出了他踏实刻苦的学习态度、深厚扎实的专业基础、广博多学的综合素质和稳健娴熟的操作能力,这些在职教学习中积累的收获,必将成为他实现职业理想的助推器,成为他未来美好人生的奠基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长春市机械工业学校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