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师丨黄思宇:春风化雨,臻于至善,无数桃李的领路人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44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之师丨黄思宇:春风化雨,臻于至善,无数桃李的领路人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44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工匠之师丨黄思宇:春风化雨,臻于至善,无数桃李的领路人

2021-06-16 16: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黄思宇的简历上可以看到,名校、名企等个人求学和教学经历赫然罗列着:2002至2006年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2006至2009年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与理论方向硕士学位;2009至2011年在北京北大方正集团IT事业群就职……

  2011年,对于黄思宇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她通过“人才引进”来到长春市商贸旅游技术学校,如今在电子商务专业已执教十个春秋。

微信图片_20210616161200.jpg

  十年间,黄思宇荣获网络课件技师、吉林省技术能手、省双师型教师、青年技术能手、市骨干教师、市高技能职工、校优秀教师,获Adobe产品专家认证等多个荣誉称号。

  探求新知,勇于实践

  “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卖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 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是黄思宇的教学箴言。

  学校的图书馆和教师阅览室里,总能看到黄思宇的身影。每每汲取到新鲜知识,她都立刻将文章中的一些教学方法应用于实践,并利用业余时间将所得所想整理出来。

  黄思宇先后完成《sql server数据库案例与实训教程》《计算机应用基础》等书籍的著作;编写发表了《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法》《如何讲好职业院校网店运营课》等五篇论文。她撰写的《以“五型人社”为指导思想,打造教师队伍》的文章成功发表在了2015年人社局内刊《读书大家谈》中。

  以知悦人,春风化雨

  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黄思宇,承担了多门电子商务专业课授课任务,每一门课程她都潜心研究教学方法,设置难易不同的学习任务,因材施教,包括《幻灯片设计与应用》《Photoshop图形图像处理》《电子商务基础》《淘宝网店设计》《AI矢量图设计》等。

  在黄思宇的课堂上,从不缺少学生的欢笑声。她尊重每一个学生,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思想,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使学生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她也在轻松快乐中实现了授业解惑。

  勇于承担,不忘初心

  作为学校的中坚力量,黄思宇在担任班主任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承担学校其他相关工作。从参与学校网络后台管理,机房软件安装、调试及维护,到调入教务科担任教务干事负责大量教育教学工作,她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2011年,学校接到教授新疆学生的教学任务,尽管日常工作繁多,可黄思宇还是主动承担起了大部分授课任务,但学生年龄跨度较大、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不同、部分学生语言沟通不顺畅等一系列教学问题需要她去挑战。

  对于这些教学障碍,黄思宇利用大量休息时间到校为新疆生讲授课程,因材施教指导他们。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思宇一边照顾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边心里惦记着她的学生。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她自行增加工作量,及时调整教学方案,将每节课的内容提炼后,精心制作成微课小视频,上网课前一天发给学生们观看预习。随着疫情的缓和,看到开学后的学生们不仅平安返校,还学有所得,黄思宇觉得甘之如饴。

微信图片_20210616140443.jpg

  臻于至善,精益求精

  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紧跟教学改革的进程,成绩卓著。黄思宇率先将信息化多媒体技术应用到教学实践工作中,巧妙地将微课、蓝墨云班课、超星课堂等作为辅助教学手段,在教学中领先实现了“一体化”直观教学方法,探讨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模式,满足了学生知识需求,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

  通过自身不断学习和努力,黄思宇多次获得国家、省市比赛大奖。2011年在长春市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网页设计大赛中取得教师组第一名;2012年在信息化教师能力大赛中取得省市第一名,在全国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研究成果中获得二等奖;2014年获得第八届全国教师教学设计创意大赛一等奖;2015年获得吉林省第五届职业技术院校多媒体教育教学课件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得东北三省微课大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一等奖。

  她似春雨,用爱心滋润着学生的心灵;她像夏日,永葆对工作炽烈的热情;她如秋风,在教育路上孕育出桃李无数;她若冬雪,为学生们营造一个纯净的世界。

  恪守初心砥砺行,不用扬鞭自奋蹄。黄思宇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一路追寻,一路收获,一路芬芳。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长春市商贸旅游技术学校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