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师丨朱久安:精湛的“叉车”技能继续传承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44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之师丨朱久安:精湛的“叉车”技能继续传承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44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工匠之师丨朱久安:精湛的“叉车”技能继续传承

2021-06-16 15: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状元杯”叉车技能大赛综合一等奖、德国“叉车城”阿萨芬堡叉车大赛团体总冠军、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长春市“高技能领军人才”、首届“长春市工匠”荣誉称号……这,是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教师朱久安,毕业以来所获得荣誉的一部分。

       从2005年毕业至今,朱久安从一名普通的叉车司机,到历经全国乃至国际叉车大赛的选手,再到回母校任物流专业教师,他的每一次转身、每一次获奖,见证了一名“工匠之师”的成长历程。

  “叉车技能日渐卓越 。”

  朱久安与叉车的缘分,开始于他2004年进入长春一汽国际物流中心实习,那一年,他成为一名普通的叉车司机。

  此后的每一天日常工作,每一次操作过程和环节,朱久安都在不断研习新内容,新知识,领悟操作要领,掌握特殊情况下的操作技巧。

  渐渐地,朱久安的叉车技艺日益精湛。

  2006年12月,朱久安在长春一汽国际物流中心举办的首届“状元杯”岗位技能大赛上,获得叉车岗位技能比赛综合成绩第一名。

  2007年8月8日,朱久安在“林德杯”中国物流——叉车巡回赛全国总决赛上勇夺冠军。他被选进中国代表队参与于9月在德国“叉车城”阿萨芬堡举行的叉车大赛。在团体对抗赛中,他和队友取得团体冠军的优异成绩,将中国国旗高高升起在德国叉车大赛的赛场上。

  同年,10月份,他荣获一汽集团五一劳动奖章和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

  2008年10月,朱久安和几位伙伴代表一汽参加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叉车大赛,与中石油、东风汽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叉车高手代表队进行角逐与技术交流。在经历了计时运托盘、宽货进窄门、搬运金字塔三个精彩项目中充分发挥技术水平,展示了一汽工人精神风采和操作技能,夺得比赛第一名;同时荣获2008年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2010年4月,“想挑战吗”竞赛中,朱久安在规定的1分钟内,用叉车叉子将地面上的十枚硬币分别弹到叉子上,朱久安凭借眼功和娴熟操作手法,精准调整叉位,将货叉对准硬币,再将硬币边缘轻轻压起,让一枚枚硬币弹落到叉子上,最终挑战成功,征服了全场观众,赢得人气最旺的“挑战英雄”殊荣。

  在一次又一次比赛过程中,朱久安不断挑战自我与专业技术创新能力。

  2010年9月被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评为“中央企业先进职工”。

  “学教相长培养人才。”

  在同事们的眼里,朱久安踏实、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带给了大家很多正能量。

  2007年6月,朱久安凭借对叉车岗位的热爱以及刻苦钻研,调至生产管理部,任职叉车技能培训师。

  在培训过程中,他鼓励新员工严谨诚实、一丝不苟、爱岗敬业,要求关键岗位职工业务技能和工作效率达到国际知名企业职工水平。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将所获理论与技能运用到培训中去。培训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学、教相长,循序渐进。

  他校准基本操作的每一个步骤,参与了《叉车标准操作手册》、《牵引车标准操作手册》的编写。企业培训一般都是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在日常培训过程中,与新员工在艰苦操作环境中,一次又一次重复着一个又一个简单而又枯燥的操作,特别在严寒和酷暑时节,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为使叉车操作规范化、标准化,减少安全事故,提高员工叉车操作技能,提高工作效率,他对员工进行工艺车辆驾驶员技能等级考核。在新总装VDA6.3审核过程中,为了提高工艺车辆驾驶员技能水平,朱久安和员工一起加班加点训练,顺利地通过了VDA6.3的审核。

  2016年5月,朱久安被长春市总工会授予首届“长春工匠”称号。

  “慧心思考不倦努力。”

  对于朱久安来说,能够将叉车技艺传授给更多的人,是他最大的幸福。

  2016年11月,朱久安回到母校——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成为一名物流专业教师。在理论教学中,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大赛经历,提前制作叉车理论培训教案和PPT课件,设计每个环节的兴奋点;并将重点放在-如何把枯燥的理论通过有效方法,使教与学变得更加生动、有趣,且易于学生接受。

  对于晦涩难懂知识,如叉车构造原理、驾驶操作、维护保养与故障排除等知识点,主要通过增加动画演示比例,设置开放性问题,给学生更多讨论和思考机会;以引发学生兴趣,活跃教学现场。在教学中,他经常就自己熟知的叉车事故案例、叉车操作的先进技术及叉车维保的前沿知识传递到课堂上,收到好效果。在实训中,他注重对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要求学生严格按照叉车标准作业与安全操作规程执行;同时也会将自己工作中总结的小技巧传授给学生,以提高他们应变能力和操作水准。

  在大赛准备中,朱久安从心理素质到专业技能会对学生进行更加系统的培训,2017年7月,朱久安带领校物流管理专业2名学生参加2017年一汽集团公司叉车技能大赛。在初赛中,两名同学从200余名企业职工中脱颖而出,和其他51名选手一道共同入围决赛。决赛项目是叉车搬运托盘与精准叉运台球两大项目,严格按照企业工作实际出发,且比照国内外叉车重大比赛项目设置,凭借良好发挥,分别荣获了第二名和第十二名的好成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资料由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