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师丨王玮罡:当学生的启明星 教师的领路人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58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之师丨王玮罡:当学生的启明星 教师的领路人 育匠筑梦-教育 王金顺 33958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工匠之师丨王玮罡:当学生的启明星 教师的领路人

2021-06-18 10: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深耕数控技术教学岗位25年,先后从事车工、数控实训教学和数控专业教学工作;

  他,钻研数控技术,先后荣获吉林省技术能手、长春工匠、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等多个荣誉称号;

  王炜罡,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数控技术教研室主任,在数控专业领域刻苦钻研,获得多项国家专利,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躬身一线锤炼工匠技艺

  1988年,王炜罡毕业于一汽高级技工学校车工专业,入职一汽轿车公司发动机厂机修站做车工。八年磨砺锋自出,1996年,王炜罡从企业被引进学校担任专业教师,开启了他的执教生涯。

  1998年,他被选派进行为期1年的数控技术的进修学习。为更快适应教学,王炜罡先后参加16个不同班次学习,在1年中写满了6本笔记,查阅20余本技术文献,终于对数控技术建立了相对完整的认知。王炜罡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向工人师傅请教,得到诸多来自一线的宝贵数控加工经验。

  1999年,王炜罡正式开启了数控专业课程教学,但由于当时参考资料匮乏,尚无设备实物。为取得教学过程生动和易于理解的效果,他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复印了大量教学幻灯片,最终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完成教学任务同时,王炜罡坚持学习和深入思考,在掌握数控机床结构原理基础时,结合计算机控制与机械设计等相关知识,不断加深理解,提高认识。通过CAD/CAM和数控机床维修技术学习,进一步拓展了对数控技术内涵的理解和外延的认识。

  同年,学校在一汽集团委托下组织了“沈阳数控机床维修培训班”,经过争取他有幸参加学习。通过深入机床制造企业生产现场、参与数控设备装配、调试等工作,完善与加深了王炜罡的数控专业知识体系;通过与其他学员的交流学习,王炜罡获取了大量机床维修方面经验,也进一步加深了他对数控机床运作机理的理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积累必要的工作经验、锻炼自己的操作技能。2000年,王炜罡主动去铸造公司模具设备厂的数控铣工段实习4个月。他说,那段时间收获丰厚,也是在那时他立志要掌握精湛的操作技能。

  2002至2004年间,王炜罡利用寒暑假,在学校数控实训室反复练习加工技术。遇到难题就找人请教,包括向企业实习时的师傅、同教研室老师、甚至“网友”,都是他的“一字之师”。每解决一个“难题”或积累“一项经验”,他就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通过持续努力,他的技能和工艺经验不断成长。在2004年吉林省首届数控技能大赛上,他获得了加工中心职业组第二名,同时荣获吉林省技术能手称号。

  钻研数控技术 碰撞创新火花

  “校企融合、教培一体”是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办学特色。数控技术专业的成长,与企业培训活动密不可分。

  2004年王炜罡第一次接受一汽集团高技能培训教学任务,感觉压力巨大。一方面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高技能培训经验,另一方面学员均是多年从事数控加工的一线技术精英。

  但王炜罡不是一个轻言放弃的人。他说,挑战越大,成就越大。经过大量的现场走访和深入研讨,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和企业生产实例,最终王炜罡的培训计划通过审核,实施后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通过这次磨砺,王炜罡和他的团队积累了大量的培训资料,目前已有大量的培训课程及教学内容和案例转化为专业教学课程。2008年,王炜罡老师组织编纂了《一汽集团加工中心操作工》职业技能鉴定题库,于2014年投入使用。

  作为专业课教师,王炜罡将培养学生的岗位工作能力当作重要使命。为培养学生数控车床应用能力,他和团队教师们反复推敲,不断创新,设计了“密码锁”作为教学载体;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密切了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程的联系。

  在教育教学中诠释工匠精神

  王炜罡在创新中前进,带领学生们适应新形势谋求新发展,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2008年,王炜罡被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聘任为数控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他带领教学团队先后完成了多个专业实验室和基础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并完成了4门骨干核心课程的开发和教学实施工作。

  作为教研室主任,王炜罡总是忙碌的。从2011年开始,他就开始组织本专业实训教学团队,辅导学生参加吉林省高职院校技能竞赛,连续三年获得二等奖;在教学方面,为使学生在真实的模具项目情境中学习专业知识,王炜罡主持专业核心课程《CAM应用技术》的开发工作。

  2012年,为激发学生的创新和创造的热情,王炜罡组织青年教师在学生中开展选拔活动,成立专业学习兴趣小组,在专业技术要素的基础上,启发学生利用学过的知识和技能,设计并制作小型的日用机械产品。

  通过机械产品专题制作,不仅学生受益,也激发了青年教师对职业教育事业的热情,提高了他们的操作经验和教学实施的综合能力。先后有3人参与了职业技能竞赛辅导工作,并取得了省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的好成绩。

  2015年,他辅导的学生陈科元等获得“吉林省首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金奖。他的成绩远不止于此,自2004年以来,他在组织或参与学生技能竞赛活动中,获取国家级三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五项、三等奖四项,很多学生毕业后成为行业中佼佼者。   

  王炜罡结合自身的企业经历,在培养青年教师职业技能水平方面也是方法独到,数控技术教学团队有6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其中4人于2015年获得双师资格;剩余2人经实践技能培训,也具备了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正是抱着这样的初心,王炜罡在25个寒来暑往,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也从不降低对自身的要求。多年来,王炜罡得到诸多荣誉,但他把每次优秀评选当成是未来工作的新起点,不断努力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房子琪

资料由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