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研究生的“画式”创业 职场达人-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318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职场达人

90后女研究生的“画式”创业

2016-09-27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孙天娇.jpg

  9月15日,26岁的孙天骄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开办个人画展。当天,她的《星空下的百周年纪念讲堂》被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永久收藏。那是一幅星辉洒满大地的油画。这是她等待了很久的时刻。

  3岁开始学画,从小爱上了画板。然而,大学的专业却被家人定为会计,孙天骄的艺术之路并不平坦。然而,即便没有家人的支持,她仍然坚持自己喜欢的事,于是,孙天骄成了“第三类画家”——既不算美院科班出身,也不属于北京宋庄画家村、798艺术中心等区域聚集的艺术家。

  渐渐有了些名气之后,孙天骄慢慢经营起了自己的微店,也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她想让家人知道自己画画也能有一个好的生活。“经营一个实体画廊,成本太高,利用互联网传播也比较快。”

  孙天骄把自己画画的场景、过程以图片的形式保存下来,与作品一同寄给买家,结果颇受欢迎。微店开张八九天,孙天骄就以500元的价格卖出了第一幅作品。接下来的春节,孙天骄“趁热打铁”推出了一组锦鲤主题系列油画,微店销售量大幅提升。

  正当孙天骄沉浸于作画、卖画的喜悦时,随之而来的情人节却令她措手不及。随着情人节的临近,她推出了一批玫瑰花主题的油画。“觉得也不一定会卖好多,结果订单接了将近100幅。”只准备了两个画家作画的孙天骄顿时手忙脚乱,只能临时找其他画家一起帮忙。

  “他们觉得很容易,结果画出来完全不合要求。”由于时间紧急,孙天骄直接指出了画的问题,却没想到和其他画家起了冲突,大家最后不欢而散。这次的冲突令孙天骄印象很深,之后遇到画的质量问题,孙天骄都会冷静对待,不再直接指出了。

  沟通仍是难题。现在,她的工作室聚集了一批画家,但大家更多的还是因为兴趣爱好在一起,作画也更多看心情。如何按时交付收藏家的定制画经常困扰孙天骄。另外,和一群年纪比自己大的画家在一块儿,相互之间的比较和“相轻”也经常令她苦恼不已。

  尽管如此,孙天骄还是觉得自己很幸运。“我不喜欢把自己卡得很严,我的性格中有一种随性的特质,也许这也是我选择油画的原因,油画可以反复涂改,我不用担心一笔画错整幅画都毁了。”她说。

张均斌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