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需要具备七个素质 职场达人-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332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职场达人

中国吉林网独家专访85后CEO黄斌——

创业者需要具备七个素质

2016-0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网记者对黄斌(图右)进行专访

  吉网记者对黄斌(图右)进行专访

  中国吉林网讯 记者 路丰源 28日,青年创业天使投资高峰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在活动现场,中国吉林网(微信号:jl-news)对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合伙人、85后CEO黄斌进行了独家专访。

  初衷

  十年前,依靠稳健的行事风格和强大的执行力,黄斌获得了天使投资,成功创立企业。去年,他出任爱健康互联网金融的创始人和CEO,仅用半年时间就将其打造成互联网金融圈内独树一帜、极具品牌影响力的创投系P2P平台。

  谈及创业初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如果在朋友圈或微博中提问这个问题,答案形形色色、纷繁芜杂,或许是为了自我实现,或许是自身使命感和成就感的驱使,更或许,只是为赚更多的钱。

  而对于黄斌来说,创业以来的大部分时候,他都感觉很快乐,享受这种“折腾”。“还是一种乐趣吧,不断去突破的乐趣。”自大三就开始创业,做投资而后再回头创业的黄斌回顾走过的这十年,当初一同创业的十几个人,有的已经放弃,有的已经考取公务员,做小生意,还有的在杭州的电商领域闯出了名堂。“国内有些特别红的项目,估值也超过了3、4亿美金。”

  “人生能够选择的机会并不多,大部分人只能按照命运安排的路线不知不觉地走完这一生。谈及我个人,或许是不甘心吧。”黄斌说。

  创业是一条看不到终点的路

  在黄斌看来,创业者需要具备七个素质:好的身体、初心、格局、坚持、靠谱、敬畏心、同理心、运气。

  “初心是促进你坚持创业的原动力,它决定你未来的方向。哪怕你现在只是一个基层员工,但你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公司去对待,总有一天会成为你的公司。”黄斌说,创业本身就是一种心态,而并非状态。而好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保持一个良好的运动和锻炼习惯会让人精力充沛。黄斌说,他曾在过去的在一个半月时间里成功减肥25斤。

  当记者谈及为什么世界上创业的失败者居多,黄斌认为,失败是常态,成功本身就是非常态,创业是一条看不到终点的路。“很少有人能一开始就成功,即使成功了,也不见得是好事。”

  忠告急于创业者

  近年来,黄斌曾多次担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会的评委。在他看来,创业和就业并没有本质区别。

  “如果在你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黄斌说,创业就像是谈恋爱,很多人不喜欢你,不重要,你喜欢的人喜欢你就好。

  “创业者在早期不要试图去说服全部人,要先去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而不是去创造需求,让没有需求的人去成为你的用户。”黄斌告诉记者,衡量一个团队能否成功的根本,是看这个团队有没有出色的执行力。“商业模式从来不是核心竞争力,执行力才是。”

  而提及对急于创业者的忠告,黄斌说:“找一个能让你快速成长的工作,这个过程中,你依然可以用创业的心态让自己变得更强。”

  东北不是蛮荒之地

  “十年前的北上广,就是今天的东北。”黄斌回忆,十年前的浙江和东北差不多,但随着国家的各种方针、政策向东北倾斜,最终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将趋向统一。

  黄斌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东北地区高新产业相对较少,不少投资人也持观望的态度。但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地区贡献了全国名列前茅的消费数据,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霸占着境外互联网消费的头名。

  “体育、文化界百分之八十的人才都出自东北。”黄斌说,东北地区泛娱乐经济的发展突飞猛进,互联网思维也正与北上广等发达地区日趋接近。

  “就像至尊宝和给了他三颗痣的紫霞仙子一样,我们需要出去走一走、转一转,把自己的思想点醒。”黄斌说。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