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撒简历,张口问薪,使不得! 职场达人-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421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职场达人

遍撒简历,张口问薪,使不得!

2016-10-17 | 来源: 大河报

  近日,不少500强企业2016年校招大幕已然拉开,新一届毕业生迎来就业季,为一份心仪的工作“霍霍磨刀”。那么,什么样的状态能为求职加分?面试到底适合不适合问薪资呢?为此,一份求职秘籍在网络被热传,记者走访多位HR,为你寻找真实答案。

  网传秘籍①

  面试时千万不可问薪酬

  不少网络热传的秘籍均称:如果在面试时,对方HR没有提到薪酬待遇,那么,你也要按捺住,一定不要问。

  HR支招:传言不实,问薪酬得随机应变。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王铭表示,问不问薪酬要看情况。“大型公司一般有比较健全的薪酬制度,HR和你谈到薪酬问题,说明对你的肯定,这时,可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问,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不要盲目提过高要求。”

  王铭说,一个人的薪酬跟个人能力、岗位契合度、发展空间等有密切关系。如果HR没有主动提到薪酬,你也可以问及薪酬。“比如,‘以我的实习经历、学历和您对我的面试,在贵公司的薪酬体系中大约能在怎样的水平?’”

  “除非用人单位十分明确表态招聘你,不要盲目提出具体薪酬数目,最好能够在言谈中侧面了解用人单位给你的薪酬是固定的还是可以协商,如果用人单位让你开价,最好请他们给出一个大致范围。”王铭提醒。

  网传秘籍②

  迎合主考官,夸公司好

  秘籍中提到,想要去求职单位工作,一定得夸公司好,表现出你很热爱那个公司,在主考官说话时,最好迎合他。

  HR支招:切勿装假,真实的你更受欢迎。

  “真实的人更受欢迎。”中国职业规划师姜兵告诉记者,HR面人无数,任何伪装都能被轻松识破,没人喜欢不诚实的人。“每个人性格不同,要尽可能展示你的优点,事前先了解企业,将自己的特点和岗位匹配,不装逼、不迎合。”

  姜兵提醒求职毕业生:面试时并不是说得越多越好。“比如面试时流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全程说废话不如不说,当你说的话能够抓住问题的关键,具备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逻辑概括能力和分析辨别能力时,想清楚再说。”

  网传秘籍③

  实习经历越多越好

  秘籍称,企业招聘注重实践经历,一场面试无法测试应聘者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许多情况下就是看实习实践经历。实习经历越多越好。

  HR支招:和岗位匹配的实习才加分。

  王铭表示,求职毕业生如果有像样的实习经历确实加分不少,但前提是要与应聘岗位相匹配。

  “招聘时,HR比较看中毕业生在校时获得的奖励,比如荣誉证书、相关专业技能证书和相关实习经历。”王铭说,求职者描述实习经历时,最好能与应聘岗位相关,并写明你在实践实习过程中所承担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收获。

  网传秘籍④

  专业成绩好就是王道

  秘籍表示,大学生四年主要还是学习的,所以专业成绩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能不能入HR的法眼。如果专业课成绩高,其他方面的不足也能被忽略,尤其是在第一轮海选时,成绩好坏决定你能否进入复试。

  HR支招:书呆子不被欢迎。

  “在校成绩确实很重要,但也只是参考数据,帮用人企业从侧面了解你的学习能力。”王铭介绍说,除了看学习能力,更为重要的还是全面素质。如果小李学习成绩好,但只会死读书,工作能力差,而小王成绩没有小李好,但接受事物快,工作能力强,企业还是会选择小王,即便是小王的成绩没有小李好。

  王铭还介绍说,不少人认为大学知识积累重在广博不重精深,但这种想法并不对。“对于知识积累的广博与精深,建议按照T形模型来进行,T的一横就是你的广度,一竖就是你的深度,所以,最好应先建立某一领域或专业的深度,然后再追求广度。”王铭说。

  网传秘籍⑤

  简历一定要多投广撒网

  11月将进入招聘旺季,招聘会很多。秘籍建议毕业生多多参加,准备多份简历一路海投,全面撒网才能命中。

  HR支招:海投简历多进不了面试。

  “海投的简历千篇一律,没有针对性,也无法体现自身特点,一般都过不了海选关,很难取得面试机会”,王铭说,面对大量海选机会,一定不要每个都投,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耽误时间,还会让你错过心仪工作的机会。

  为此,王铭建议毕业生,“简历要有针对性,最好能够高度契合你所应聘的岗位,比如应聘会计,简历里什么都有就会淹没你和会计岗位的匹配度。”王铭解释说,投简历前,首先你要对企业有个大致全面的了解,知道企业需求和核心价值观,你的特长、特质能不能符合招聘岗位的要求,即便是非专业应聘,个人特长特点也要有针对性才有机会。”

  王铭还直言不讳指出,简历最好能体现出符合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以及你能够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样的简历才能够让HR眼前一亮。“前提是,简历必须得是真实有效的,所有作假的人都是品德有问题,肯定走不长远。”

  网传秘籍⑥

  实习时要争取上司认可

  如果拿到实习机会,怎样主动争取实习单位认可,增加留用机会呢?秘籍表示,认真工作的同时,最重要的是要给上司留下好印象。要知道,上司的一句美言比你辛苦多日更实用。

  HR支招:认真参与,人职匹配很重要。

  对此,姜兵介绍说,就业前实习主要考核两方面:一是专业知识是否扎实;二是工作态度,考核你是否愿意学愿意做。

  “虽然就业前实习已经被学生们重视,但现实情况是,实习生进入单位,往往不能走上真正的岗位,而是端茶倒水处理文件等日常琐事,这对实习生来说是个考验。”姜兵说,简单的任务经常让大学生不知所措,不少大学生甚至会看清工作分量,认为不需要全力以赴也能轻松完成。“其实不然,就我所接触的企业来说,实习生送错资料的情况时有发生。”

  姜兵解释说,无论是没有技术含量的端茶倒水还是简单的送材料,企业看重的是做事过程中的认真程度、完成质量、方法与效率等,以此来衡量你的综合能力。“实习就是学习,也许工作简单,但尽量不要出错。从小事做起,多听多做少说,要分析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主动协助和参与,不抱怨,让用人部门感受到你就是企业所需要的那个人。”

  “公司看中的是任职者会给公司带来什么,而不是公司会给任职者提供什么,年轻人要弄清楚这其中的关系。”他补充说,“学习企业文化也很重要,你要让自己成为和企业同步的一分子。”姜兵说,每个企业用人标准都不同,了解企业崇尚什么,反对什么,自己能否认可。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