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劳动职院:瞄准市场开设工业机器人订单班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28593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东劳动职院:瞄准市场开设工业机器人订单班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28593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山东劳动职院:瞄准市场开设工业机器人订单班

2019-04-18 09:48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培养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我们不仅跟上了新职业的脚步,还走在了前头。”近日,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机制工艺系主任陈福恒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学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就已经开始探索培养工业机器人方向的学生。2017年,工业机器人正式成为学校的新专业并开始招收订单班。

  为了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综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岗位设置和学校的培养目标,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业机器人专业与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合作开设了订单班。从培养目标到课程设置,合作企业不仅提出建议,还要承担订单班的教学任务,真正做到在校企合作中育人,培养企业真正需要的新职业人。

  工业机器人专业不是仅仅培养操作机器人的人。事实上,在无人车间、无人工厂的发展趋势下,工业机器人专业的学生既要学习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基础等课程,还要深入学习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工业机器人工作站设计安装与调试等,成为能操作、善运维、懂编程的复合型人才。

  按照这一培养要求,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的学生,将成为能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维护、维修、管理,服务于生产一线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新职业人。(魏海政)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