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汽车大国工匠的使命与担当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29331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培育汽车大国工匠的使命与担当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29331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培育汽车大国工匠的使命与担当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招生进行时

2019-08-05 14: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职业教育2019年综合年鉴上,“高职扩招”无疑在年度关键词中榜上有名,一直以来,职业院校的招生工作都是其办学质量和办学内涵输出的源头与保障。

  创办于1952年的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与祖国共成长,伴随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变革,经过60多年的办学探索,其招生工作正如校徽中齿轮、车轮、方向盘等核心标志的寓意,始终坚守为招纳并培育中国汽车产业高素质技能人才不懈奋斗,这既是学校历史进程中的使命,也是学校当下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招生进行时

  “五个唯一”品牌构筑招生雄厚实力

  第一个“唯一”,学校是吉林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所入选全国首批28所高职示范院校的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就业竞争力示范校、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院校等荣誉称号。

  第二个“唯一”,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是教育部首批,也是吉林省大专院校中唯一的“国家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在校生在学校就可以报名参加自考本科的学习和考试。

  第三个“唯一”,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汽车”命名的高等专科学校,学校具有非常浓郁的汽车文化。多年来为汽车产业培养的近八万名毕业生,现已成为国家汽车产业不可或缺的优秀人才,有着“汽车人才摇篮”之美誉。学校优秀毕业生,例如王洪军、李凯军、金涛、高大伟、齐嵩宇、韩文君等,已成长为国家汽车产业知识型劳动模范的代表,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

  第四个“唯一”,学校是唯一一所根植于一汽沃土,是中国第一所专门为汽车工业培养人才的学校。作为一汽的教育培训中心,学校准确把握汽车行业先进前沿技术和管理理念,并将其转化为学生课堂的教学实践。2018年,一汽集团在学校建立了一汽大学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基地,校企合作更加深入,同时为在校生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就业前景。

  第五个“唯一”,学校是唯一一个围绕着全汽车产业链设置专业集群的大专院校。学校已开设的25个专业中,5个国家级示范专业、5个省级示范专业、3个全国高职高专首开专业。从汽车的试制、研发,整车的生产、零部件的生产,到汽车营销与服务、保险、物流等,学校专业覆盖了全汽车产业链。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招生进行时

  “特色+热门”专业紧跟市场人才需求

  学校很多传统的汽车专业,教学水平历经了多年的打磨,一直保持着经久不衰,例如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因此,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逐渐成为考生新的热门选择。另外,AI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都在迅速的应用和发展,也包括汽车领域。学校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智能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专业,这些专业对爱好AI技术的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 

  此外,学校开设四年制弹性学制专业,主要面向技术密集型企业高端技术服务岗位,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突出、就业竞争力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端技能人才。四年制弹性学制专业也是专科层次,学生可以依据就业需求申请三年毕业。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招生进行时

  800家校企合作吸纳高质量招生

  学校先后与一汽—大众、吉利汽车和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800多家中外企业开展定制培养,开办56个高端品牌合作项目,专业校企深度合作覆盖率100%,专业课理实一体化教学覆盖率100%,工学交替实践教学与半年顶岗实习覆盖率100%,实现了产教深度融合。学校作为一汽海外人才培训基地,120多名毕业生伴随中国汽车产品走向世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根据第三方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以及多年来社会对学校的评价,毕业生就业情况呈现“四高”:就业率高,学校的就业率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位于国内同类院校前茅;就业质量高,近两年毕业生入职世界500强的比例为26.1%和33.4%,省内首屈一指;月收入高,毕业生月收入高于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10%;稳定性高,毕业生就业稳定性高于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11%。

  学校一直致力于办负责任的教育,这份责任不仅体现在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培养,还体现在学校会持续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及未来可持续发展,如果学生毕业后对现有工作不满意,学校会继续给推荐,目的是想让学生明白,即使你毕业了,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依然是你坚强的臂膀。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招生进行时

  当下,2019年高考后,学校在吉林省的招生计划是522人,其中理科369人,文科153人。今年专科实行平行志愿,可报考10所专科学校,学校可以作为所有分数段的考生冲刺的学校。为了提高录取几率,学校招生办建议考生填报学校六个专业志愿,服从专业调剂,入校后可转专业,满足学生个性化需要。欢迎各位考生报考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这里将是你汽车产业大国工匠梦的开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车博程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