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吉林省青少年国际交流营即将开营!“小外交官”走进“地球村”体验多国文化 职业教育-教育 李超 29705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吉林省青少年国际交流营即将开营!“小外交官”走进“地球村”体验多国文化 职业教育-教育 李超 29705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2019吉林省青少年国际交流营即将开营!“小外交官”走进“地球村”体验多国文化

2019-09-29 18: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个国庆节,怎么让小朋友的假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由吉林省教育厅对外汉语教学培训中心(吉林汉办)、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主办,中国吉林网、吉林艺术学院协办的“我是外交官 童眼看世界”2019吉林省青少年国际交流营活动,将于10月1日至5日举行。活动以“未来世界绿色环保”为主题,帮助孩子们感知时代发展、体验多国文化,并向孩子们传递绿色环保理念!

  此次活动还为孩子们设计了丰富的课程体验,外教课堂、粘土定格动画设计、戏剧教育、体育教育、团队分享和沟通、决策及目标管理等,从多个方面提升孩子的“软硬技能”!

  吉林外国语大学“地球村”

  10月4日,交流营还将走进吉林外国语大学“地球村”,让孩子们化身“小外交官”,让大家不出国门,就能亲身体验不同国家文化和风俗人情!

  走进“地球村”

  走进“地球村” 放眼看世界

  这次交流营走进“地球村”,为孩子们设计了“文化闯关”等环节,根据不同年龄的划分,孩子们可以来到不同国家馆进行体验,和外教老师交流,互动答题。不仅能增长见识,还身临其境地领略到多个国家的文化,同时增强语言运用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地球村”内场景

  为学生打造多元化教育环境,体验国际化交流,吉林外国语大学在校内建立起了“地球村”。据了解,“地球村”是国内唯一一个具有鲜明特色、大型综合性语言文化实践教学基地,总建筑面积为3991平方米,设有中国村、日本馆、韩国村、俄语村、德语村、法语村、意大利语村、葡萄牙语村、西班牙语村、阿拉伯语村、英语村和联合国村、非洲馆等13个语言国家村。

  联合国村

  日本馆

  德语村

  法语村(学校供图)

  “地球村”集教学功能、实践功能、研究功能和交流功能于一体。每个村都配有电化教学设备,并通过母语国的标志性建筑的微缩景观、展板、沙盘模拟及部分实物等来展示其国家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科技、教育、自然风光、民俗礼仪和饮食文化等。每一处文化元素都渗透着各语种国家丰富的文化内涵,把语言与文化学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2011年,“地球村”被吉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为“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

  王副校长期待“小外交官”的到来

  说到这次迎接“小外交官”们来到“地球村”,吉林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杰说:“交流营的活动做得很好,少年儿童需要培养国际意识、开拓国际视野。为了充分发挥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地球村已经多次面向长春市中小学生开放。在这里,几乎每一个文化元素都渗透着各语种国家丰富的文化内涵,学生把语言与文化学习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通过语言感受文化,通过文化熏陶语言。我们希望通过此类活动,为中外大小学生之间创造沟通交流的机会,为中外文化交融搭建桥梁。”

  2018年活动中,西班牙语外教与闯关小学生击掌庆贺(学校供图)

  2018年活动中,印度留学生与小学生们亲切交谈(学校供图)

  融入环保理念 优化能力提升

  不仅可以放眼看世界,接触多国文化,这一次的“地球村”体验,还将融入“未来世界,绿色环保”的活动主题。

  “很多国家好的环保理念,值得我们孩子们去学习。”王副校长介绍,这次闯关活动会在很多细节上融入环保理念,提升孩子们的行动能力。“活动结束后,怎样把场地清理干净?用过的纸张、产生的垃圾又将如何处理?在每个环节,我们都会有所涉及,让孩子在体验中,把环保意识自然地融入到实践里,帮助孩子们形成良好的习惯!”

  2018年活动合影(学校供图)

  作为吉林省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基地,吉林外国语大学始终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办学理念和“以学生为中心,办最负责任教育”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国家意识和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高素质外语外事人才。这次“小外交官”的到来,学校又会从哪些方面帮助孩子进行素质提升呢?

  “我们常说‘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孩子们来到地球村,可以感知不同文化,增强国际意识,懂得国际规则,让孩子们意识到自己是全球大家庭的一员,有责任建设和保护美丽的地球家园!”对于即将到来的“小外交官”,王副校长说起自己的那份期待:“也希望孩子们喜欢我们学校,通过这项活动了解更多国家的文化知识,助力他们快乐成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玉磊 摄影 邱珮峰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