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职成处召开职业院校开设网络经济专业座谈会 职业教育-教育 陈尤欣 30363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教育厅职成处召开职业院校开设网络经济专业座谈会 职业教育-教育 陈尤欣 30363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勠力同心挑战新领域 砥砺笃行谱写新篇章

省教育厅职成处召开职业院校开设网络经济专业座谈会

2020-01-11 10: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适应网络经济的发展,满足市场的需求,进一步拓宽职业院校专业领域,深化产教融合,1月10日,省教育厅职成处组织召开了职业院校开设网络经济专业座谈会。会议由吉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孙大文主持。

  北京盘石娱乐集团负责人王瑀和总监张瑛、长春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张德文、吉林市教育局职成处相关领导与会,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职院校、长春市二中专、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长春市海乘学校、吉林工业经济学校、吉林财经学校共5所中职院校负责人和相关专业的专家到会参与座谈交流。

  网络经济伴随网红文化的产生而发展,现在已经形成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持续的盈利模式。2019年12月14日,由吉浙对口合作高端智库主办的“中国网红吉林行”活动启动,为进一步深化吉浙两省对口合作,引导发挥网红经济的传播带动优势,宣传推介吉林省优势产业、特色产品、冰雪资源,创新打造零距离接触吉林、体验吉林、了解吉林的新窗口,网红经济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势在必行,此次座谈会旨在为培养打造吉林网红经济专业人才,从而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经济活力。

  在座谈会上,北京盘石娱乐集团负责人王瑀从网红文化的诞生、网红经济的现状及发展、网红市场的分析等方面深入阐述了网红产业与职业院校对接的最佳契合点,就是对网络经济方向专业人才的需求与培养,在职业院校内开设网红经济相关专业适应市场规律,迎合市场需求,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与会的7所职业院校分别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师资力量、硬件设施、人才培养定位等方面阐述开设网络经济专业的优势,各学校也都对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会上,孙大文处长强调,目前,网络经济专业方向还没有正式进入国家招生专业目录,各校作为网络经济专业方向人才培养试点,都有很好的基础,要抢抓先机,先行先试,结合各自特点,依托各校现有优势专业,尽快研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可以作为专业方向研讨,也可以做短期培训,差异化发展,做好调研,做好前期的招生宣传和推广,深化校企合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做出贡献。

  此次座谈会议,找准了职业院校专业发展的着力点,推进了职业院校与企业的交流合作步伐,加快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建设,提高服务产业能力,抢抓市场机遇,把脉人才培养方向,力促产教融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凸显了职业教育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服务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华欣欣 图片由省教育厅提供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