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如何应对考试综合症?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为家长解答 职业教育-教育 晓吉 3053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家如何应对考试综合症?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为家长解答 职业教育-教育 晓吉 30532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在家如何应对考试综合症?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为家长解答

2020-02-09 13: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生活节奏。对于长期宅家和初三中考考生来说,“考试综合症”等多重因素是家长们务必要重视的。在这特殊的时期,学生和家长要如何应对?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为家长们分享几则建议。

  第一,引导孩子正确认识疫情,加强生命教育与健康习惯教育。

  心理学认为,获得信息的途径及对信息的理解会影响人们对危机程度的知觉与判断,进而影响人们的情绪和行为。面对爆炸式的信息流,更需要关注可靠的信息,比如政府机关、官方媒体、专业组织、专业医疗机构发表的讯息,调动自己常识判断各类信息的可靠度,不信谣、不传谣。将疫情危机转化为一次生命教育的契机,自我爱护,关注社会;将疫情危机转化为一次职业精神教育的契机,每一个岗位都诠释着令人敬佩的职业精神;将疫情危机转化为一次对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契机,在焦虑惶恐的氛围中自我调节,积极乐观。

  第二,引导孩子接纳自己情绪,培养孩子兴趣和研究能力。

  当下如果产生焦虑、忧虑、担心、猜疑、受挫、愤怒等情绪,理解这些是在当前情况下正常的情绪反应,无需惊慌,不用抗拒,感受并接纳这些负面情绪,自我才能安全。然后才有足够的心理能量去引导孩子的情绪。共同学习放轻松,可以听歌、追剧、读书,适当玩游戏、做手工、做烘培,或通过网络查找文献进行探究学习,比如病毒如何变异的?人类与病毒的斗争历史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保持稳定的心情,相信疫情情况总会更好。

  第三,引导孩子寻找人际支持,多沟通。

  面对危机压力,社会支持系统尤为重要。家长关心孩子们对疫情的感受,跟他们讨论心理存在的疑惑,让孩子们知道身边有人在关心照顾他们。鼓励孩子多沟通、多交流。交流分享本身就是一种释放的方式,跟自己有密切关系的家人,朋友交流分享,鉴于当前防控形势可以发个语音、通个电话、连个视频。

  第四,引导孩子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培养自学能力。

  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您的作息,混乱的生活作息和压力容易导致降低自身免疫力。保持合理的膳食和均衡的营养摄入。居家休息,培养孩子自学习惯,提高自学能力,引导孩子制定合适的作息时间表,该学习学习,该休息休息。

  第五,引导孩子适当进行室内体育锻炼。

  家长们心理调整,将被动的宅家时间,转化为难得的亲子互动时光,利用假期,充分亲子沟通,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劳逸结合,精神饱满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孩子们可以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这些活动不仅增加体力活动时间,还增加了亲子关系。

  第六,引导孩子增进社会责任感。

  主动遵守政府的防疫措施和隔离规定,以身作则,做好个人和家庭的各项防控措施。配合社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社会一员,增进集体责任感,用自己的不便换来疫情的控制和全民健康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