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二中专:疫情难阻春风至,线上教学进行时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0795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二中专:疫情难阻春风至,线上教学进行时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0795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长春市二中专:疫情难阻春风至,线上教学进行时

2020-03-09 09: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作为“守护者”,白衣天使不畏风险,逆向而行,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作为“修行者”,人民教师抱道守行,停课不停学,意志坚定,心怀温情。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校的正常开学季,也创新了学校的工作方式。学校课堂变为空中课堂,教师办公室转移到自家书房。日前,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在校领导的统筹下,在教务处和各系部的缜密部署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制定的教学计划,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活动。

  统筹部署、充分准备。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长春市教育局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基本原则,在乔宏校长的领导下,教务处与各系部共同商讨下,制定了《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延期开学预案》《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实施方案》《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在线课程建设标准》,为线上教学提供实施依据和保障。

  选好平台、提供保障。从2月4日开始,教务处与多家线上授课平台取得联系,寻找最适合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和教师的线上教学平台,最终确定以超星“学习通”为主、蓝墨云班课、微信、QQ群等为辅助,采取线上教师授课+线下学生自学的方式,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制作了《教师快速建立网课使用手册》《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使用手册》,并建立了长春市二中专线上教学工作群,由超星技术人员对教师上传在线课程进行指导。并为教师推荐多个教育部指定的在线课程平台,供教师在线授课准备资源使用。

  创建课程、上传资源:根据《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线上授课建设标准》,全校共有112名教师,完成1617个教学资源包上传工作,每一个授课任务上传内容包括授课PPT、教案、授课相关教学视频、课后作业等内容,为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停课不停教、在线授课各展神通。2月24日开始,全体任课教师按教学计划安排开始进行线上授课,学生在家通过学习通以及其他多媒体软件进行相应的课程学习。师生之间通过在线问答和讨论等形式进行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率,保证学习效果。各专业教师根据课程的授课内容设计了很多便于学生能够在线学习的形式和活动。为了能够克服无法面对面直接交流和演示的困难,老师们挖空心思地反复解释,打字太多跟不上进度就用语音,学生如果还是理解起来有困难,就画图,甚至开视频自己亲自演示。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答疑、讨论、任务布置 ,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基本原则。

  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欢乐多。学生通过教师上传的教案、PPT、教学视频进行自主学习,积极完成老师布置讨论问题、认真完成作业,听不懂就随时在线上咨询任课教师。部分实操课程理论部分学习完毕后,没有实训器材和场地怎么办?自己想办法找来替代品在家练习,实在不行就在空气中想象着做动作。总之,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学会练会。课余时间各班级学生自行组织制作了抗击疫情小视频,为抗击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加油助威。截止到2月27日,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学习通访达到32928次,共有2273名学生进行上线进行了在线学习。

  督导追踪、及时改进。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阶段,实施校领导—教务处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五级听课制度,教务处及各系部主任每天都会在平台端实时监测教师授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为教师线上教学做好保障服务工作。通过一周的教学实施统计,整体线上教学秩序良好,运行顺利。 

  资料由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提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