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线上教学在行动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0861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停课不停学,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线上教学在行动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0861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停课不停学,长春职业技术学校线上教学在行动

2020-03-16 14: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延迟开学后,长春职业技术学校迅速组织讨论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学生、家长积极配合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学生学习云对话,老师变身新主播,家长变身“班主任”。线上教学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

QQ截图20200316143844.jpg

  前期筹备,“马不停蹄”

  为了响应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引领学生科学防控疫情,合理规划学习生活,保证全体同学能够正常上课和接受高质量教育,学校领导提前进行谋划和部署,成立网上“长职教学指挥微信群”,先后召开网络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若干次,研究和部署线上教学相关工作,重点针对国家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制定本校的可行方案和细则。特聘请超星技术团队作为网上教学的技术指挥,确保网上课堂顺利开展。

  精心准备,共“课”时艰

  网上教学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为了筹备网络授课,学校提前两周组织全体教师建立“长职授课教师群”,统一进行超星学习通的技术培训,就资料如何上传、如何发起课堂讨论、如何发布作业、如何直播演示等问题进行讲解,每位任课教师针对自己的课程特点明确制定网上教学要求。并且,为了保证授课效果,很多老师自发购买了手机支架等直播必备品,老教师积极与青年教师沟通学习手机授课方法。

  开课当天,任课教师们施展出十八般武艺,线上线下忙碌了一整天,切实保证了网课的质量。直到深夜,老师们还在授课群中交流经验,精心准备下一次网课。

  心怀感恩,教有所悟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线上教学也给了老师们一次学习的机会和平台。他们将这份感悟诉诸笔端,流淌在字里行间。

  教务科 孙艳波:

  这几天,一直在研读教材、观看视频、修改课件,半夜了,还在手机上练习如何与学生展开互动,把网上的学习资料自己从头到尾又看了一遍。今早八点,我就在微信群里把学生们叫起,开始准备我的第一次网上教学——学习通同步课堂。

  由于上网人数较多,网络课堂有卡顿现象,所以我就直播了十五分钟。直播过程中,我最初有点小紧张,但是孩子们的互动字幕给了我无限的力量。当看到孩子们在字幕中说到“老师你讲得很好,我们听懂了”,我的紧张不知不觉消失了,慢慢就运用自如了,和站在讲台上的感觉一样。

  我比较顺利地完成了第一次直播。虽然直播过程略有瑕疵,但是学生们仍然很懂事地跟我说:“老师,我们都听会了。老师,我很喜欢这样上课。老师,您辛苦了!”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也很感慨,真是“活到老学到老”。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这个天命之年的教师尝试了互联网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方便,也让我们感受了大数据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更让我们圆了“师不停教,生不停学”的梦。

  前方,医生护士众志成城在抗击新冠肺炎;后方,我们教师、学生和家长也在共克时艰。从领导到教师,从家长到学生,每一个人都在学习新的方式、掌握新的技能!

  此时,我要感谢很多人:

  感谢领导们辛勤地制定计划,提供优质的平台,激发我们的学习潜力!

  感谢家长们在家里、在手机前对老师工作默默地理解、支持和鼓励!

  感谢学生们按时签到观看直播、积极地留言互动、认真做作业!

  相信在未来我会更好地利用线上教学方式,让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当下,面对疫情,作为教师,好好备课,上好网络直播课,充实学生的学习生活,就是在履行自己的另一份防疫责任。让我们共“课”时艰,不负韶华。

  线上学习,“如火如荼”

  不一样的2020年,迎来了不一样的网上教学。新学期伊始,按照学校的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学生们准时端坐在电脑和手机前,观看网课,学习热情丝毫不减。这也是培养学生们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绝好机会,让我们捕捉这些难忘的瞬间。同学们,你们努力的样子真美!

  家校配合,“攻坚克难”

  疫情当前,停课是对生命的保护,不停学是对梦想的追求。奔波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为了大家的幸福和健康而努力,冒着危险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要用属于他们的那种执着信念,击碎作为常人的恐惧,化为我们学习工作的全部动力,认真担负起各自的职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父母自觉监督践行,学生发奋刻苦自律。当阴霾散尽,春暖花开时,我们可以漫步校园,共享春光灿烂!

资料由学校提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