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院教师战“疫”日记:夜班接热线,我被一种精神深深打动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1170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职院教师战“疫”日记:夜班接热线,我被一种精神深深打动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1170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职院教师战“疫”日记:夜班接热线,我被一种精神深深打动

2020-04-26 10: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是一篇来自吉林城市学院思政部教师冯柏茗的战“疫”日记:

  今天是我来到12320疫情举报热线做志愿者的第一个夜班。这个晚上,我接到了来自同一人的两通电话。也就是这两通电话让我触摸到扎根在中国大地上生生不息的精神。

  一通电话打进了12320,我按下摘机,自然地说:“你好,吉林12320,请讲”,时间是2月9日21:30。

  电话那头是一位先生,他大声告诉我,“我要去武汉,快点告诉俺咋去武汉!”我的万缕心弦瞬间绷直,心想,这是谁啊?我坐定了身子,小心翼翼地询问:“您要去武汉干嘛?”

  “还能去干嘛!俺能打、能跑,有使不完的力气。他们去武汉俺也要去武汉!”他在电话那头不耐烦地解释着。

  听到这儿,我放松了些,笑着对他说:“您是想做志愿者吧。”

  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我向他解释,为抗击疫情献一份力不一定要去武汉,我们家乡吉林也需要我们守护。我耐心地向他解释了做志愿者的流程后,他“哦”了一声挂断了电话,挂机的“嘟嘟”声卷进了外面的黑夜。我的心像是被风吹了一般凉飕飕的,那时我不觉得他会重视这通电话。

  这一夜不断地有咨询电话打进来,每当我帮助了电话另一端的朋友解决问题,我便觉得自己“好有用”。但不知为什么,我还是忘不了前半夜那个吵着要去武汉的先生。

  五点整,外面还是漆黑一片。在我起身倒热水的间隙,电话又响了起来,我不经意地瞄向通话记录,是他!

  前半夜吵着要去武汉的先生又打了进来,不过这次不同,他听出了我的声音后,有些兴奋但是安静了很久。慢悠悠地与我说:“你知道这八个半点儿,我翻来覆去、手心冒汗一点儿都没睡着。”我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一定要去做志愿者,我一定要去做志愿者,我一定要去做志愿者!”

  “您为什么一定要去做志愿者呢?”顺着他的话我感到不解地问了出来。

  没想到这个问题像是问到了他的伤心处,电话另一端没有声音好久,若是没有轻微的呼吸声我还以为他又像前半夜似的挂了我的电话。接下来他给我讲了好长一段故事。

  “我是个不爱学习的孩子,从小就淘气,长大了也一样。我讲义气,我朋友的事儿都是我出面。不过有一件事就像扎在我心底的一根刺,一想到这件事我就想不断地抽打自己,但是还是无比内疚。”

  “什么事?”我有点惊慌地打断他。

  他叹了一口气说道:“就是十几年前抗击非典,我正年轻但我没有选择帮助别人。我一辈子真是白活,一事无成。于是这十几年来无论我做什么都有一种深深愧疚。兄弟,这个电话我是背着我爸、我妈、我姐给你打的,你一定要帮助我。”

  再次告诉过他申请志愿者的流程后,这次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对我不停地感谢。

  放下电话后我一直在想这八个半小时他到底想了些什么,是如何大的力量让他觉得只要国家需要,他一定要去帮助,即使没有行动,那么在内心也要备受煎熬?

  我环顾四周,周围一排排空荡荡的卡座。白天这里坐满了年轻的志愿者,他们十八九岁,二十出头大学还没毕业,他们可以选择安全、安逸的生活,是如何大的力量让他们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我再看看玻璃上反射出来的我,此时的我已经很疲倦,但又是如何大的力量让我一定要坚守今夜的阵地并时刻待命?

QQ截图20200426100711.jpg

  我知道答案一定是某种强大的精神动力。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工作,我是一名职业院校的教师,我很庆幸我是一名思政教师,也很欣慰我曾一定要让我的孩子们深刻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突然我知道了答案——中国精神。它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时代要求,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统一的中国精神。它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仍然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奋勇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

  它形成了中华魂,形成中国人的品格,他不仅体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英雄身上,更体现在电话另一端甚至不知道姓名却大力支持抗疫的普通百姓身上,这就是中国精神的缩影!

  此时天空微亮,黑夜悄然散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