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校的“00后”多形式抗疫 小肩膀彰显大担当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1182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个学校的“00后”多形式抗疫 小肩膀彰显大担当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1182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这个学校的“00后”多形式抗疫 小肩膀彰显大担当

2020-04-27 09: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这个特别的冬天,我们经历了一场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一批批逆行的白衣天使驰援湖北,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用不同的方式为抗“疫”贡献一份微小却温暖的能量。在长春市机械电子技术学校,有这样一群“00后”职教学生,在这场抗疫阻击战中他们的小肩膀有了大担当。

  1908班马智:嗓音沙哑,坚持询问排查

  “您好,体温检测,有咳嗽发烧的症状吗?请下车登记。有没有直接或间接接触过湖北返回人员的?”这是马智同学春节期间每天排查过往人员一直在反复说的话。短短几句话,不几天就让马智的嗓音沙哑了。

  马智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宝西村,今年17岁,是长春市机械电子技术学校汽车美容与装饰专业的一名学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除夕之夜他没有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而是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在内蒙奈曼旗宝西村各防控卡点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关卡。整个春节期间,马智同学每天都一早来到防控卡点,对过往行人进行测量体温、讲解隔离要点,只要有发热病人第一时间上报做好登记。20多天的值守,他尽心尽责,累了就在凳子上坐一会,晚上住在卫生院……全力以赴防控疫情蔓延,用自己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健康,马智同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中职青少年的责任和义务。

1.jpg

  1904班孙宇新:因爱创新,支持线上公益

  疫情期间,孙宇新同学一直心系湖北,由于不能赴武汉做一名志愿者,于是她和全国网友一起,利用微博进行线上宅家运动打卡,并积极转发“战疫打卡”相关微博,以号召更多的人做好居家防护,强身健体。同时,孙宇新同学积极利用互联网平台奉献爱心。得知“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发起了线上公益活动,孙宇新同学第一时间参与了捐款,虽然金额不多,但她希望自己微小的力量也能为医护人员贡献一点力量。此外,她还向“武汉市慈善总会”献出了一份自己的爱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阻隔了地域的距离,但爱心不分地域,抗疫不分形式。就是这样一位女孩,安静地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1906班孙瑞、刘炎冬:数九寒天,室外站岗不动摇

  大年初三,孙瑞和刘炎冬同学也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两人跑到村委会向村支书说明情况,村支书鼓励表扬了他们两个勇敢的精神。当天,这两位小志愿者就上岗了。志愿者的工作比想象的要艰难的多,他们负责在村子路口盘查车辆,登记信息,测量体温,阻止人员流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室外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有时候一天下来腿都麻了,但这些并没有让他们退缩。

  有一次登记信息时,一个外地车辆要进村,此人不配合检查甚至对他们破口大骂,最后,在他们的细心劝导下事情解决了。就这样,他们在志愿者岗位上一干就是一个月,饿了就吃泡面,冷了就跺跺脚搓搓手,虽然苦虽然累但依然坚守。2月20日村子解封了,志愿者工作也结束了。现在每每谈起志愿者工作,这两人都引以为豪。 在疫情面前,这些职业院校的同学像经历过洗礼的竹子,又欣喜地成长了一节。

2.jpg

  1901班鄢雨琦:主动请缨,不疏漏任何信息

  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辉发城镇新民村是鄢雨琦同学的家乡。农历大年初一,鄢雨琦同学从各类新闻报道中看到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作为一名中职生,在家国危难时刻,不能无动于衷。”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还没有等到村里通知,鄢雨琦就简单带了些生活用品,独自从家去到村里大队报到,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紧张的防控工作中。

  在第一轮对湖北返乡人员的摸排统计中,一名村民的通话引起了他的注意。这名村民的女儿一家三口常住武汉,打电话询问他们从武汉返乡日期时,该村民支支吾吾地回答让鄢雨琦起了疑心。和村干部沟通后,鄢雨琦决定去该村民的家中当面核实。鄢雨琦同学核对了其女儿一家返乡的车票信息,反复叮嘱他们一定要自行在家隔离14天,并找专人每天询问这一家人的体温,一切都安排妥当后才放心离开。

  虽然是“00后”,可作为新民村的一员,鄢雨琦工作起来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白天他和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电话联系”,摸排全村人员情况;在进村路口设置检查站,对过往车辆人员严格检查,对走亲访友坚决劝返,晚上其他同志回了家,他还要在电脑前统计报表、梳理信息、构思材料。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鄢雨琦以坚定的初心,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3.jpg

  1905班郭思雯:兼职工作,节俭生活也要捐款

  家住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巴吉垒镇六马村曾家屯的郭思雯同学,家境并不富裕,在入学前甚至学费都只能负担一半,她经常利用寒假期间做兼职工作赚取生活费,为家庭减轻负担。在这次疫情中,郭思雯捐款了50元,虽说这些钱对于一般家庭来讲可能只是零钱,但对于十几岁的学生,尤其是家庭不富裕的学生,可能这些钱是她一个星期甚至十天的生活费。郭思雯说:“不知道为什么,我忍不住想帮助他们。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也捐款了,只是少了点,捐了5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