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观人员签署解除观察告知书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1183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留观人员签署解除观察告知书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1183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给留观人员签署解除观察告知书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这位医药职业院校的教师用实际行动去教育女儿和学生

2020-04-27 13: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能成为市委组织部第一批下派干部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做为一所医学院校的教师,池明率先垂范,用行动教育医学生去践行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QQ截图20200427134441.jpg

  不忘当年济世心

  当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时,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池明第一时间志愿参加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池明参与的是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社区随访管理组工作。

  到岗第一天,池明与同事们驱车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督导工作、填写记录单,检查防控方案、疫情宣传、人员到位、物资管理等项目落实情况。并为七家社区卫生服务单位发放口罩、酒精、防护服、手套等防疫物资;同时派发随访名单,组织各单位分拣发热患者及购买退热药、抗病毒和抗菌药物人员信息……

  当天接到爱人短信时,他才发现已经晚上8点多了。想起爱人去打疫苗,只有俩个孩子在家,不知道怎么样了?妻子告诉他,11岁的大女儿在妈妈不在家时把2岁的妹妹照顾得很好,池明无比感动。

  实地检查中,池明经常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他发现由于需随访人数较多,个别工作人员在随访对象医学观察期满时,为不占用手机内存,删除了微信中随访测温记录。想到这些原始记录资料一旦缺失,日后如需数据溯源,必将无从着手。他当即建议导出随访记录,保存到电脑后再删除,留下原始记录痕迹。之后,这一改进措施在各社区卫生服务单位推广。

  随着企业复工期的到来,要求开具《解除隔离告知书》的务工人员日益增加,他提醒相关工作人员,优化工作流程,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池明提出在保证工作任务的同时,尽量轮流排班,轮休不误抗疫。

QQ截图20200427134351.jpg

  致敬英雄亦英雄

  不久,池明萌生了申请到留验站密切接触人员管理组支援防疫工作的想法,他连夜写下了《请战书》。

  留验站的工作节奏更紧张,工作性质也更危险。孩子曾好奇地问:“爸爸,你被感染了吗?为什么不回来了?”“没有,爸爸只是暂时去照顾那些可能被感染的人!”池明主动承担风险最高的采样工作,当天就近距离为12名密切接触者采样。每次采样都需要穿上防护装备,头套、口罩、防护服、鞋套、手套、护目镜、面屏,长时间连续工作,脸上、鼻梁都留下深深的印痕……每次采集样品时他都精神高度紧张,所有的操作都不敢有丝毫的大意。池明结束当天的采样工作后,就对留观站中疫情防控的各项材料进行认真梳理,使各项工作记录材料更加规范。

  除了每日采样,留验站还为留观人员提供医疗及保障服务,及时补给生活物资,健康指导,从思想和日常接触中关心关爱他们。池明和同志们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留观人员的广泛赞誉,“谢谢,你们辛苦了!”一声声真诚地问候让大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面带倦容的池明笑着说:“每次给留观人员签署解除医学观察告知书时,是我工作中最开心的时刻!”

QQ截图20200427134414.jpg

  疫情下的家书

  有一天,连续多日没有回家的池明看到了大女儿写给自己的信。女儿在信中说,“特殊时期,你冲在前面,我以你为荣,也为你担心,你一定要做好防护!”“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要以爸爸为榜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看着女儿稚嫩的字体和深情的语句,池明无比欣慰和感动,在给女儿的回信中,他写到,“谢谢你对爸爸志愿支援长春抗疫一线工作的理解,其实你也在用实际行动支持着爸爸……我姑娘真的长大了!”“相信爸爸,没有过不去的冬天!这场疫情让我们都懂得了珍惜,珍惜平常。就让爸爸看你成长,静待花开。”

  身为医药职业院校的一名教师,池明用自己的语言和实际行动教育着女儿,也教育着学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通讯员 李春赫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