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多职 24小时待命,誓守学校防疫安全防线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1183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身兼多职 24小时待命,誓守学校防疫安全防线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1183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身兼多职 24小时待命,誓守学校防疫安全防线

2020-04-27 14: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4小时随时待命,誓守学校防疫安全防线!”这是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处长张鹏飞的工作状态和他给自己树立的工作目标。疫情防控期间,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主动承担了大量的工作,解决了众多棘手的问题,他像是一颗定盘星,学校的教职工们感到了安全,居住在校内家属区的居民们心里也有了底。  

  认真排查,负责的值班员

  1月22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副校长李银山给张鹏飞布置了防控任务,保卫处在张鹏飞的带领下,率先行动,制定了保卫处防控工作方案,对出入人员进行严格管理。虽然处于放假期间,但由于校内有两栋家属楼,而且学校的社区医院也可以直通到校内,所以防控任务并不轻松。此次防控由街道办具体落实,张鹏飞积极配合街道办,一切防控要求严格按照属地管理来落实。因为张鹏飞家住学校,他就利用自己的便利条件,每天和值班人员一起值班,在校内巡逻,别人值班,有休息、有轮岗,他却天天在岗,没有休息,更没有人和他轮岗。在他的带动下,值班的人员每天都认真排查,不敢有丝毫懈怠。

QQ截图20200427141109.jpg

  封闭校园,给力的施工队长

  1月28日,全省防控工作会议后,学校也做出了封闭校园的决定。由于学校临近马路,只是在个别地方有必要的围档,正门宽达56米,去年吉林大路修建地铁、快速路,再加上校内新开河施工,校园四周简易的围挡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当时正值正月初五、初六、初七几天,全国人民居家隔离,根本找不到施工人员;建材市场也全部关门,各种材料儿购买困难,封闭校园的工作难度非常大。

  关健时刻,张鹏飞勇担重任,客串总务处长,当起了施工队队长,协同在校内居住的总务处杨江、黄学信两位老党员参与到封闭校园的工作中来。没有材料,就托人购买,没有施工人员,找到以前给学校干活的两个工人,施工那几天正是年后最冷的阶段,干活时冻得手都拿不出来。对学校社区医院进行封闭时需要精心设计,为了让来看病的居民不走回头路,避免不必要的接触,把风险降到最低点,他们对社区门诊进行改造,在预防接种科室的西侧、东侧新铺设两条道路,大冬天铺路,难度可想而知。最后,他和杨江等人历时近一周的时间完成了所有的封闭任务,共封闭校园8处,使用围挡100多米,保证校园只有一个进出口。

QQ截图20200427141030.jpg

  加强防控,合格的守门员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张鹏飞抽调学校安保人员,在学校正门原有轮值人员的基础上加派21人参与轮值。对出入校园的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测温、消毒,对出入车辆进行严格登记、检查;对于个别外来人员入校的要求,进行严格管控;校园封闭后还有附近居民进行破坏,他就安排安保人员在校内每小时巡逻一次,对被破坏处进行修复、张贴公告、派专人看守,巡逻时发现有外来人马上驱逐或报警。这些措施和行动,极大的保障了学校教职员工和家属区居民疫情期间的安全。

  2月17日,市委组织部干部四处臧处长和东方街道办事处主任钱进一起就疫情防控工作到学校明察暗访;2月20日,经开区文教局党委书记、局长刘丽英带队到学校视察;3月2日,学校疫情防控督查巡查组进行突击检查;学校各位校领导也多次对学校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每次检查中,校内外的领导们都对张鹏飞负责的学校校园封闭及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保卫处的工作人员是合格的“守门员”。

  社区服务,临时的“小巷总理”

  除了这些,张鹏飞还承担了学校家属区居民的社区服务工作。他与社区医院工作人员共同研究制定家属楼公告,制定家属楼人员出入证件管理制度,张贴到户;到社区医院请领口罩、84消毒片等物资,协同总务处同志对家属楼进行每天两次的集中消杀。

  由于居家隔离,家属区的居民出行不便,很多人选择网上购物,而校园封闭,快递员也只能将物品送到校门口。热心的张鹏飞兼职承担起快递小哥、信息员的工作。除此之外,他还把居民很多琐碎繁杂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用心的管了起来,成了临时的“小巷总理”。从社区卫生防疫、到社区服务、到群众生活保障他面面俱到,面对家属区居民的心理不适,他还成为心理疏导师。张鹏飞在2018年6月患上了心梗,那以后心脏就不好,2019年12月份,心脏病再次复发,当时还在恢复期。防疫期间,心脏一直不舒服,但想到防疫任务艰巨,为了校园和居民的安全,他忘记了自己的病痛,义无反顾地奔波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成为校园里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QQ截图20200427141048.jpg

  从1月22日至今,张鹏飞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几乎没有休息过。他说:“疫情每天都在变化,学校的具体工作也要随着疫情的变化而变化。放假期间需要有人调度全校的防控工作,我家住在校内,有便利条件,我不出力准出力?”“学生开学之后,疫情防控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保卫处的防控工作还需要进行调整,我和同志们还会继续战斗下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通讯员  李春赫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