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铭:吉林首位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2191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文铭:吉林首位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职业教育-教育 何长春 32191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高文铭:吉林首位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2020-09-10 15: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关键在教师。今天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在对全国辛勤园丁的祝福与褒奖中,由中宣部、教育部推出的“最美教师”是一份难得的荣耀。
  今年,继央视连续九年进行“最美教师”评选后,吉林省教师首次入选。这位教师用最朴实的心志与行动,彰显了新时代教师的新形象。
  她执教29年,从职业师范学院毕业又走进职业院校大门,从工企自动化专业跨界进入动漫世界,从意料之外走上讲台到死心塌地爱上教育,高文铭用心扎根,用情耕耘,她时刻自觉做好每一件小事,这说易也难的一点,把她推到今天。

  以技服人,从零学起成技能专家
  走进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刚下课的高文铭老师春风满面,一天8节课排满的她看上去并没有疲累,在她心里只有一件事:一心想把因前几天进京录制节目而耽误的课程补回来。
  时光回溯到1991年,那时高文铭刚从吉林职业师范学院工企自动化专业毕业,走出校门后并没有想过做教师,大概是看到母亲教书辛苦,也可能由于对家人育人的敬佩,想没到走上讲台的无心选择,竟成了她终身的职业。
  高文铭知道,职业院校的教学工作与普通教育类型不同,它要求教师既要有完备的理论文化知识,又要具备与时俱进的职业技能。从做教师那刻起,她便一直努力实现这两大硬指标。
  2007年,对近40岁的高文铭来说,是职业生涯的一大挑战。她放下所有业务经验,一脚迈进了从未接触过的动漫专业。
  为破解这道难题,高文铭从此没有了休息日和节假日,学习专业知识成了她工作和生活的全部,机房成了她钻研技能的演练场。她的职业技能学习之路永无止境,积极参与科研课题,时刻关注教育理论最新成果,善于将理论实施于实践。她曾主持吉林省教育厅“Flash手机动画的研究与实践”等项目2项,参与教科研项目12项,主编出版了五部教材,其中两部教材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全国高职院校广泛使用。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人,如今,她已众多角色加身:THE FOUNDRY中国认证讲师,MTI中国4K胶片修复师,国家高级影视动画师,国家高级动画教师等等。

  以法带人,产教融合的坚守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高文铭深知教学方法在职业院校授课中的意义。她根据学生的特点及授课经验,精心设计每一节课,采用多种教学方法,通过单项训练、综合训练、达标训练、提升训练,不断提升学生乐学氛围。
  高文铭坚持用最新的思维和理念带动专业群的建设和发展。动漫专业开设之初,面对师资缺乏、专业底子单薄的局面,作为专业主任, 高文铭带领一支新组建的团队,一次次跑企业和同类院校进行学习、取经,常年没有休息日的做方案、研究专业的发展。

  作为专业群主任,她肩负着专业的建设与发展的重任。动漫艺术设计专业群的教师大多数是从计算机专业或其他专业组合而成,为尽快提高教师业务能力,她除了制定合理的教师提高培养计划,还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各级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使他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在她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学院“十二五”重点专业和扶持专业建设,国家、省、市精品课程及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省品牌专业群和省示范校建设。同时带出一支德技兼修作风过硬的团队,39名教师,已有5名教师晋级为教授,李冬影老师设计的作品“冬运之雪”被选为十二冬会的会徽,为专业群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多年努力,使高文铭成长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长春工匠”。如何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回报给社会,是高文铭老师一直思考和追求的方向。随着专业群的发展和壮大,不断有单位和企业前来联系寻求技术支持。依托名师工作室,广泛与企业开展项目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项目研发。先后与东北师大理想责任有限公司、中软件吉大责任有限公司开发了塑料模具设计、饲料加工工艺与设备、电子技能实训、制冷技术与实训等14个仿真软件,在全国各高等职业院校广泛应用,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产学研合作开启了新的模式。几年来,培养了一批专业技能出色的年轻优秀教师和专业技术过硬的优秀学生。高老师经常放弃寒暑假休息时间,冒着严寒酷暑多次承担吉林省中等职业学校动漫制作师资培训、华夏基金骨干教师师资培训,几年来,她共培训教师1000余人次。

  如今,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动漫专业至今连续招生九年,先后涌现了卢文婷、粟晓龙、尹海龙等一批优秀毕业生,有的学生被评为长春市十佳大学生,有的在工作岗位上持续发光发热。这些优秀学生是“就读职业院校,人生同样精彩”的最有力证明。

  以爱感人,教室里发生最幸福的事
  高文铭对工作的热爱感染了一批又一批人。她常说,最幸福的事就是带领同学们设计动漫形象,让同学们从原创作品中获得自信和动力。平淡生活里做好最平凡的事,这是教育的真谛。
  高职的学生多是因高考失利而上学的,部分孩子专业兴趣低落,自卑心理较严重。针对个别学生在专业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思想产生的动摇等情况,高文铭从不放弃任何一个人,她及时找学生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重新激发起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和信心。
  高文铭的学生都知道老师的金句:只要你想学习,你想上进,什么时候都不晚!高文铭经常利用课余和下班时间,走访学生寝室,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实习、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各种问题。一位教师可贵之处不仅在于她教授出了多少优秀标兵,更在于她挽救了多少“问题学生”。
  曾有位学生入学不到一周就提出退学,高文铭苦口婆心地劝导,终于使这位学生明白动画产品的开发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来支撑,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她塌心回归学业。如今这位同学在专业方面有了很好的发展,毕业后一直从事三维动画制作的工作。
  还有位同学父亲患病住院,生活困难,他经常旷课,老师一说他就要打包行李回家。其他人都劝高老师别管了,但高文铭只要没课就到寝室或班级找他谈心。通过交流,高老师发现他唱歌很好,让他在迎新生晚会上展示自己并获得了一等奖。现在,这位同学就读东北师范大学攻读声乐。他寄给高老师的新年贺卡上这样写到:“老师,是您付出耐心、爱心、细心,让我感受到不是妈妈胜似妈妈的亲情。”

  身为教师,乐为教师。小屏幕前有大将风范,指尖技能显巾帼柔情。在高文铭看来,最美教师要有爱心,要与时俱进,要有团队意识,更要时刻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并且始终做到最好。而这些在她看来自己还有差距的事,事实上她已经做了近30年,并将执着此生。
  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位老师。高文铭老师不仅把教书当作神圣的职业,更是把爱心育人当作生活的全部。这就是吉林“最美教师”的点滴故事,要我们用同样的真心去感受和祝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