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师专:匠心倾注特殊教育 助力区域社会发展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2672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师专:匠心倾注特殊教育 助力区域社会发展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2672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长春师专:匠心倾注特殊教育 助力区域社会发展

2020-11-30 10: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医教结合”实验项目启动

  什么是特殊教育?在大多数人看来,特殊教育是运用特殊的方法、设备和措施,对无法进行生活学习的特殊对象进行的教育。

  事实上,从事特殊教育的工作者身兼重任,他们除了要具备爱心、耐心、责任心,还要通过特殊的教育、教学与康复训练,向学生传授一定的文化和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生存技能、生活信心和健康的自我意识。

  特殊教育是衡量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的主要标志,国家尤为重视。作为社会中的服务产业和紧缺行业,与改善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息息相关,因此市场对特殊教育教师的需求供不应求。

黄大年式好教师-徐向辉老师的音乐治疗康复课

  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殊教育专业,目前已成为“吉林省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摇篮”。时至今日,特殊教育已成为学校办学最具特色专业之一。

  特殊教育专业学些什么?学校的课程设置紧跟社会需求发展,逐项查找痛点难点,科学确定探索突破点,设置公共基础课程、教育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专业拓展课程、教育实践课程和选修课程七大课程。

教育见习活动

  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授1人,副教授19人,教师队伍95%以上获得教育硕士学位。长春市特殊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1人,吉林省黄大年式教师1人、长春市特殊教育培训专家4人、吉林省专家库特殊教育培训专家1人,东北师大专家库特殊教育培训专家1人,双师型教师7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人,中国斯欧心理评估师3人,中国孤独症康复上岗教师5人,中国学前特殊教育优生优育专家3人,3名专业教师承担每年吉林省特殊教育国培和省培的培训及社区服务任务。 

  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先进,拥有一批全国领先的特殊教育实验实训设施。听力检测室、语言康复训练室、感觉统合训练室、耳膜制作室、可视音乐治疗室、心理咨询室等为师范生的教育见习、实习提供先决条件。

  本着产教融合理念,长春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康复中心和聋校作为特殊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提供了充分的环境与资源优势,强化了理论与实践的无缝整合。

特教学子手语技能展示

  多年来,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本着从学生发展出发,以就业为导向,逐步探索出“实践加特长”的应用型特殊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办学30年,为吉林省乃至全国输送1400名特教师资,吉林省85%的特教骨干及校长均为毕业我校特殊教育专业,习总书记曾亲自接待我校优秀毕业生,特岗教师连续4年考取率稳居全省第一,所培养的学生在吉林省乃至全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2010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言语科学系科研引领下,成为全国首批“医教结合”实验基地。

特殊教育论坛

  特殊教育办学30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始终将功能定位与育人使命同频共振,将培养方向与社会需求紧密对接,将未来趋势与时代脉络融合嵌入,始终坚持立足长春、服务吉林、面向全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