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一中专:深度对接产业链 建设品牌专业群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07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一中专:深度对接产业链 建设品牌专业群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07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长春市一中专:深度对接产业链 建设品牌专业群

2021-09-02 14: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和优化职业教育专业结构,建设一批与长春市支柱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对接的品牌专业群,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城市转型升级的能力,长春市教育局2015—2017年分三批立项建设30个左右职业院校深度对接产业品牌专业群,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文化创意品牌专业群2016年成为第一批立项单位,建设周期为 2015年11月至2018年11月。主要建设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建筑装饰专业、省级示范专业工艺美术专业、市级优秀教学团队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

  9月1日,长春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孙立波老师一行4人,莅临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指导验收文化创意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校长李峦、教学副校长汤斌、教务科长胡经纬、教务副科长刘丽、建筑装饰专业主任于洪波、平面设计专业主任曲彤、工艺美术专业主任侯佳君以及相关人员参加验收工作。建筑装饰专业学科带头人王翠凤老师从项目情况、建设经验、典型案例、建设成果、资金使用、建设困惑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文化创意品牌专业群建设情况汇报。

  专家们对学校文化创意品牌专业群的建设情况予以肯定,建设内容全面丰富、硕果累累,验收材料详实认真,但同时,也为专业群进一步建设提出建议。如专业群建设与产业链应实现更加深入地对接;校企合作方面,专业群指导委员会的组成应更加合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流程应更加规范;建设经费可以设专人管理,专款专用;各项制度的体例要规范统一;发挥更强大的示范带动和服务社会的作用。

  文化创意品牌专业群立项建设以来,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市教育局《长春市职业院校深度对接产业品牌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

  专业群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梳理总结建设经验,一是实践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明确专业服务与定位;二是整合校企资源,提高校内外实习实践教学水平;三是发挥集团办学作用,校企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四是改革创新教学内容,开发优质教学资源;五是以专兼结合优秀教学团队和名师(技师)工作室为基础,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六是加强教育教学机制建设;七是发挥示范与辐射作用;八是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发挥专业优势,提高对外服务与交流能力。

  专业群三个专业凝练形成典型案例:“多层纸雕”工艺品打造文旅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校企深度融合共同研发 “晶彩装饰画”项目;转化世界技能大赛成果助推教学模式改革,为我校其他专业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

  经过三年建设,文化创意品牌群内各专业优势互补, 以建筑装饰专业为龙头,全面提升整体办学水平,辐射、带动工艺美术专业与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建设和发展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协同发展,形成品牌特色,专业群与企业深度融合,培养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符合企业、产业发展需要的文化创意专业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显著提升,有效地推动学校特色发展,推动文化创意职教集团建设,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