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娜:当世上最小的“主任” 做最伟大的育人事业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41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伟娜:当世上最小的“主任” 做最伟大的育人事业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415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刘伟娜:当世上最小的“主任” 做最伟大的育人事业

2021-09-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在学校里坚守着最辛苦的“岗位”。她说学生是一粒种子,需要教师爱的浇灌和情的滋养。而对于一所职业院校的班主任来说,这份工作更是一份育匠筑梦的事业。

  “她,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17年来,刘伟娜老师的脸上还是最初的温暖,足下仍是轻快的坚定,心中依然保有播种耕耘热情。作为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她用爱发现并唤醒每一位学生去发光发亮,让职业院校学生人生出彩。

  爱是琐细的,要点点滴滴浸透在学生的生活中

  她会为军训犯胃痛的学生轻揉按摩一宿减缓疼痛,她会提醒实习繁忙的学生每日按时吃饭,她会引导与同学闹别扭的学生文明沟通,她会帮助情绪压抑的学生疏导心理,她会在炎热的夏天为学生买来解渴的西瓜……偶尔去提醒,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关爱。在刘伟娜看来,这是班主任平凡工作中最不平凡的日常。

  2018级计算机平面设计班有位学生刘航汝,来自一个生活困难的单亲残疾人家庭。母亲是聋哑人,带着兄妹二人和年迈的姥姥一起生活,一家四口的主要生活来源就是姥姥的退休金。当刘航汝满怀希望拿到入学通知单时,还来不及高兴就犯了愁——2700元的学费本就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捉襟见肘。

  想到这些,刘航汝萌生了退学的想法。班主任刘伟娜知道后,安慰鼓励她的同时,依据资助政策为她申请了免学费,还为她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而随着接触的增多,细心的刘老师又发现小汝擅长演讲,便鼓励她多实践。2020年,刘老师推荐小汝担任校创新创业大赛领队,并为她制定了合理的学习方案。最终小汝取得了省赛一等奖,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5月,刘航汝是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名中职学生代表,荣获了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背后的喜悦,是刘伟娜不可名状的欣慰。

  除了刘航汝,刘伟娜老师身边还有许许多多同样她视如己出的学生,她用真心去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用真情去关爱他们的一言一行。她不仅是学生眼中亲昵依赖的“娜姐”,更是家长心中最负责信任的“家人”。

  2021年3月20日,长春,雨加雪。这天是刘老师所带的2018级高职单招班学生升学考试的日子。学生大部分家住外地,父母不能来陪考,为了使学生安心参考,刘老师充当了29名学生的“爸妈”,细心地为他们拿手机,收备品,风雪交加中守在考场外,寸步未离。

  当最后一科考试结束时,雨雪停了,天空绽晴,刘伟娜老师看着29名学生大笑着向她奔来,那一刻她比学生还要轻松,还要欢快。如今,这29名学生全部考入了高职院校,他们不仅圆了自己的升学梦,也为刘老师的工作又填上了一笔幸福的句点。

  爱是暖心的,谆谆教导融入在学生的言行里

  刘老师在班级中的角色是暖心的。她要求学生要举止文明,敬重师长;她要求学生要坚强不屈,勇往直前,她说:“即使你们成不了参天大树,也要成为大地上最坚韧的一棵小草。”

  孔令媛,2014级计算机平面设计班学生。这个成绩优异的女孩生活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刘老师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对她说:“改变父母的旧观念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你的未来在你自己手中。”从那之后,刘老师总会将她的好成绩和获奖情况及时转发给她的父母,把她在学校期间的各种优异表现分享给他们,不吝气力地潜移默化中做着家长的思想工作。

  慢慢地,孔令媛父母开始关注这个被忽视的女儿,孔令媛也逐渐地感受到了更多来自家庭的爱。这份爱,给予了孔令媛从小到大都未曾体验过的温暖,也极大地增强了她继续努力学习的信心。

  2016年实习期间,由于工资微薄,孔令媛为房租犯起了愁,她不愿意向父母求助。得知情况后,刘老师二话不说,为她垫付了房费。现在,孔令媛凭借着她的坚强努力,在广州一家广告公司担任策划经理。

  多年来,刘老师全身心关爱学生,却忽视了自己。2016年,她被查出患多发性子宫肌瘤,肿瘤已快盈满子宫,病情严重需要马上进行开腹手术。可她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工作、是学生。

  她与医生“讨价还价”,争取利用一周时间,安排教学工作,沟通学生实习,挨个找学生谈话,反复叮嘱他们各种琐事。有些学生产生了疑惑,问道:“娜姐,你要干啥去,怎么交代我们这么细?”她谎称自己要去外出培训,学生们笑着说:“放心吧娜姐,保证不给你丢人。”而术后在家休养时,她依然不断接听实习学生的电话,开解他们的烦恼。两个月后,为了不耽误工作,刘伟娜不顾家人的劝阻,再次站在了课堂上,带领学生投入到了紧张的高考复习中。

  爱是有方法的,要让学生真正在职业教育中受益

  语文教育是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石。“要让中职语文学习变得生动有趣,更加有用。”这句话是刘伟娜老师教学工作的信念。17年来,她钻研教材,走访实习企业,了解岗位需求,改变枯燥的教学方式,结合中职生实际,开展各种语文活动。

  她开展“阅览时间”,经典名著,网络热文学生皆可博览;她带着学生赏析影视佳作,在《感动中国》里燃发家国情怀;她举办“吐槽大会”,引领学生关注时事,大胆品评;她创设职业情景模拟赛场,提升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她成立校园“诵读社团”,排演作品,走入社区;她信息化教学,2020年疫情期间网络授课142节,自制《写给我的学生》视频,鼓励学生坚定抗疫信心...... 每一届学生在她的多彩课堂里“爱上”语文。

  热爱,是一股神奇的力量,如阳光,一落到学生心灵的枝头,那些枝叶便会生机盎然起来。苗亮,几次模考成绩都不太理想,在刘老师的开导下,他总是笑着说:“老师放心吧!莫听穿林打叶声,我何妨吟啸且徐行。”现在他是长春市棠design艺术工作室的首席设计师。魏来,现任中国气象局资深设计师、独立摄影师,当她游走在世界各地,手拿相机拍摄高山美景时,她说:“刘老师,我感受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乔子恒,现在中缅边界从事玉石贸易工作,他调皮地说:“老师,咱们做生意绝不会丢中国人的脸,要像孔子说的‘言必信,行必果’。”

  不忘初心育桃李,不负韶华绽放。站在教室的讲台前,她用粉笔勾涂多彩的语文世界;站在学生的班级里,她用言行解决学生的迷茫困惑;站在职业技能的赛场上,她用双手高举奖杯,展示中职教师的风采。这,就是刘伟娜,一名新时代的中职教师,将育人工作视为最伟大事业的践行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图片由学校提供

关键字:职业教育教师系列访谈;吉林;育匠筑梦编辑:王金顺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