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燕:25年职教坚守 化作春泥育花开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41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刘海燕:25年职教坚守 化作春泥育花开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419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刘海燕:25年职教坚守 化作春泥育花开

2021-09-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5年前,青春年华的她,从大学校园走进了职教校园,成为了一名职教教师;25年后,人近中年的她,在职教教师的前行路上,奋斗不止。

      25年,她与职教朝夕相伴,用青春书写着教育人生,匠心育人,筑梦前行。

  播种

  “我也想成为那样的人。”

  1972年出生的刘海燕,从小生活在浓厚的教育氛围中,家里亲戚中当老师的很多。从那时起,成为一名老师,犹如种子一般在刘海燕的内心深处播撒开来。

  正是这颗平凡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中发芽。

  即便刘海燕考入了吉林工学院轻纺工程系化纤及染整专业,这个看似与教师并不相关的专业,也并没有阻挡她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

  1996年,刘海燕大学毕业。恰巧她的表妹从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她从表妹身上看到了学校严谨育人的教育风格,也因此对这所学校心生好感。

  1997年1月,刘海燕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无限憧憬,来到了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走上了教育教学的工作岗位,在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

  挑战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在刘海燕的印象里,初到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心中却像藏着一团烈火,阵阵暖意温暖着年轻的心灵。

  低矮的平房、昏暗的实训室,都不是困难。对于刚刚毕业的年轻女教师来说,面对学生才是充满了挑战。

  “98护理1班”是刘海燕成为班主任后带的第一个班,“稚嫩”的刘海燕带着满满的热情,成为了56个学生的“大家长”。面对纯真的孩子们,刘海燕享受学生们带来的青春朝气,也同样要面对学生青春期的调皮,疏导学生展望未来的迷茫。

  彼时,考入护理专业的学生们需要不低的分数。然而随着专业难度的渐学渐深,有的学生却难以疏解内心的困惑,而因此抑郁:“他对自己有很高的期望值,不断给自己的专业课成绩设定目标,成绩持续不理想时,他的状态就崩溃了。”刘海燕抓住一切的机会进行开导,变着法儿的疏导,但作用却并不明显,这对于第一年做班主任的刘海燕来说,如同雪上加霜,她求助家长“带着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很庆幸,孩子的状态很快得到了改善。”如今,这名曾让刘海燕牵肠挂肚的学生在一家医院小有建树。

  面对无故旷课、离家出走的学生,刘海燕和家长一样焦急;面对学校的校规校纪,刘海燕不愿让一个学生掉队,“老师,你千万不能让学校开除我家女儿啊,求求你了!”家长声泪俱下,刘海燕的内心同样酸楚,每一个学生都是老师的心头肉,刘海燕彻夜不眠地守在电脑前,就为了能在当时学生常用的聊天工具上看到那颗头像亮起来,几天后,刘海燕终于等来了学生的回归。

  成长

  “有信心才有热爱。”

  有人说,老师和学生需要彼此成就。对于刘海燕来说,每带过一届学生,都是在和孩子们共同成长进步。

  在刘海燕看来,每个班级只有一个成绩第一名的学生,而一个好的老师,是要不断发现所有孩子的成长优势,让孩子们根据自身优势,多元化发展。

  体育队、礼仪队、技能队……是刘海燕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的开始,让学生们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留下丰富多彩的笔触。

  为了给学生们树立专业精神和人生信心,刘海燕利用课余时间和下企业实践时间,学习护理礼仪相关知识,使自己成长为成熟的《护理礼仪》课程主讲教师、校礼仪队负责人、长春市精品课程《护理礼仪》建设项目负责人。她创立了“校企合作、理实一体、以赛促学、赛学一体”《护理礼仪》教学新模式;建立以能力为中心的“课堂实训、岗位见习、竞赛拉动相结合的校企共评”考核体系;主编了《护理礼仪》教材在2014、2015、2016三届学生中使用;提炼形成的教学成果获得全国卫生行指委教学成果奖;连续多年组织护理专业学生全员护理礼仪竞赛,促进了学生礼仪修养的提高;连续多年组建校礼仪队参加校内外活动,培养了大批的优秀护理人才。

  “当专业精神融入到了学生的血脉中,将会影响其一生。” 刘海燕如是说。

  奋斗

  “哪里需要哪里搬。”

  光阴流转,初心不改。刘海燕担任过十七年共七个班的班主任,曾同时兼任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只要是学校需要的、组织安排的工作,刘海燕从来都没有推辞过。

      刘海燕说,这么多年,自己的最大的优点就是“爱学习”,也因此成为同事们眼中的“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2018年,刘老师开始担任学校眼视光与配镜专业教研室主任工作,负责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

  初到眼视光与配镜专业,刘海燕是陌生的。为了能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刘海燕开启了“白+黑”模式,白天给学生们上好化学课,晚上下班回家修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常常工作到半夜甚至凌晨,刘海燕辛苦并快乐着,她用奋斗诠释着对职业教师的这份热爱与坚守。

  看到冲在“战疫”一线的学生们疲惫的身影,看到一封封手写的“请战志愿书”,刘海燕内心满是自豪与担忧;

  看到曾经的学生冲进火海救人前,留在班级群众的最后一条信息“我要去救我的队员了”彻夜未眠,直到第二天一早一条信息闪过“老师我是安全的”;

  看到多年未见的学生某一天突然手捧鲜花出现在学校操场上;

  看到学生实习的单位里,学生突然发来的一条消息:“老师放心,学弟学妹们在这都很上进。”

  ……

  说起身为职教教师最大的收获,刘海燕热泪盈眶。

      刘海燕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要把自己对事业的执着与热爱,化作春泥,精心培育出最美丽的花朵,结出最丰硕的果实,中等职业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我将上下而求索。”

  人生即是如此,在心中播种一颗爱的种子,收获的,或将是整个春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文 长春市第二中等专业学校供图

关键字:职业教育教师系列访谈;吉林;匠心育人编辑:王金顺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