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梅:砥砺师者情怀 做幸福的工匠之师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43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孙雪梅:砥砺师者情怀 做幸福的工匠之师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433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11年教学生涯 10年指导大赛夺冠

孙雪梅:砥砺师者情怀 做幸福的工匠之师

2021-09-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被质疑的女汽车维修工,到长春市汽车维修技术能手;从企业技术培训师,到长白山技能名师;从同行赞誉的“不倒梅”,再到指导学生参加大赛十连冠……多年来,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孙雪梅,在成为一名幸福工匠之师的路上,经历了太多……

  回归母校 做好汽修工匠的女师傅

  1996年,孙雪梅毕业于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在企业一线从事汽车维修与技术培训工作。

  刚刚毕业的那些年,为了能得到业界对这名“女师傅”的认可,孙雪梅没少吃苦。对于过往的工作经历,孙雪梅觉得“没有白吃的苦,只有在枯燥的劳动中才能练就一身好的基本功,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

  2010年,孙雪梅作为高技能领军人才被母校引进,聘为专职教师,圆了自己的教师梦。

  在孙雪梅看来,专注做事,事就不难;专心去爱,爱就简单。多年来,孙雪梅先后荣获高级技师、吉林省首席技师、首批长白山技能名师、长春工匠,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政府特殊津贴、吉林省首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中国技能大赛吉林省技术能手、吉林省优秀教师、长春市汽车维修工技术能手、长春市高技能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十年指导大赛“夺冠” 同行赞誉“不倒梅”

  作为职业教育老师,孙雪梅深知“锤炼技术技能是本,创新教学方法是路,砥砺师者情怀是魂”。2012年至2021年,孙雪梅连续十年担任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指导教师工作,指导的学生连续十年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11年的教学生涯,她最大的骄傲就是昔日的学生受益影响成为职教名师。依托“孙雪梅技能名师工作室”和“孙雪梅技能大师工作室”。她结合多年企业工作和参加大赛的经验,她总结出“一引、二导、三探究”的“孙雪梅三步教学法”,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在她的课堂上,经常有慕名来听课的学生。一名学生甚至找到校长申请降级,就想在她身边多学习一年。因为教学水平高超,被同行赞誉为“不倒梅”。

  曾有一名学生自律性差,总不交作业,孙雪梅就找他多次谈心,引导他参加国赛训练,用激将法让他写出了近半人高的总结报告单。国赛获奖后,学生告诉孙雪梅:“老师,是您的信任,让我克服了懒惰的习惯。”为了让一名学生改掉做事马虎的毛病,她精心设计了一个“纠错找茬”的游戏,在智能网联GPS的配置文件中,把提炼总结的十几种易错点让学生找出来,结果学生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正是这一次次的失败让学生懂得,“做任何事都容不得有丝毫马虎,游戏如此,人生更是如此”。

  “一声‘师傅’一生的‘师傅’”

  “我始终坚信,每一名学生都有成才的志向和发展的潜质,给他们一个支点,他们同样也能撬动地球!依托‘孙雪梅技能名师工作室’和‘孙雪梅技能大师工作室’,我为学生打开了一扇窗。”孙雪梅在长春市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暨“我身边的好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深情说道。

  多年来,孙雪梅培养的毕业生获得企业的高度认可,很多学生自己开汽车专修店,远近闻名;有的学生成长为全国知名企业的技术支持、4S店技术经理和服务主管。直到现在,孙雪梅和学生们都还保持着联系,有毕业多年的学生碰到汽车维修方面的技术难题,还会打电话向孙雪梅请教,孙雪梅都会耐心、细致地解答;孙雪梅在UMU教学平台把知识点打成400多个课程小包,根据学生的实际工作需求靶向推送给他们,助力他们成长;有个毕业生半夜出车祸,无助而恐惧的那一刻,潜意识中会给千里之外的孙雪梅打电话求助。

  这是学生对孙雪梅最大的信任。

  前不久,一名毕业多年的学生给孙雪梅发来微信,他在西安市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当记者采访他时,问他,“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他说:“我是受我老师的影响,我也想成为像她那样的人,一生做好一件事,扎根职教,潜心育人……”

  孙雪梅喜欢学生亲切地喊她“师傅”。她说:“一声‘师傅’,一生的‘师傅’。作为教育路上的行者,用过硬技能去引领学生,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用师者情怀去唤醒学生。我要一直坚守并传承的信念,做一名幸福的工匠之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文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供图

关键字:孙雪梅;学生;长春市;汽车维修;技能;吉林省;师傅;工匠;高等专...编辑:王金顺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