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洪青:不忘初心记党恩,立德树人铸师魂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47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汪洪青:不忘初心记党恩,立德树人铸师魂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47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汪洪青:不忘初心记党恩,立德树人铸师魂

2021-09-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忘来路,方知归途。”

  这是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机电专业教师汪洪青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不忘初心记党恩,立德树人铸师魂”,用专业所学,带领团队,服务人民,回馈社会。

  新建技术专业,培养后备人才

  从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到成长为机电专业带头人,汪洪青及其团队一直以“为国育人、为区域经济发展育才”为己任,潜心钻研职业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专业建设及课程开发,致力于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

  随着产业布局的调整、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战略的提出,以及吉林省旧小区电梯改造方案的出台,汪洪青团队先后申报、新建了电气运行与控制、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梯安装与维修保养3个专业,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储备力量。

  长春职业技术学校作为中等职业学校,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并给予大量资金投入,实施专业建设。目前,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现有实训室(区)22个,总占地面积约4250平方米,设备总值约2000万元,设备总数213台套,工位总数近500个,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设备设施保障。

  “机电技术应用专业不仅是吉林省重点支持建设专业,也是吉林省双高学校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践行使命,培育栋梁。”汪洪青坚定地说。

  铭记师恩,开启职教道路

  汪洪青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考大学,走出农村”是她的梦想,也是父母最大的期望。

  天不遂人愿,在汪洪青读高二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一些变故,让原本贫困的家庭变得入不敷出。“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老师的帮助和关爱让我坚定地前进在求学的路上。”

  “2000年,我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当时,家里无力支付学费,是大学辅导员帮我办理了助学贷款,是党的关怀和国家的资助圆了我上大学的梦。”汪洪青回忆。

  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汪洪青觉得非常幸福,一直感受着来自老师的关爱和温暖。“是老师的帮助改变了我,是她们让我意识到一名好老师对一个学生意味着什么。所以大学毕业,我没有任何犹豫,选择了职业教育。”说起成为教师的初衷,汪洪青感慨万分。

  创设情境,实践教学助学生增强自信

  谈起工作,汪洪青滔滔不绝。“刚参加工作时,我讲授专业基础课,授课对象是学校一年级学生,他们渴望感受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不同。”

  “但当我讲到电流、电压、电功率时,学生期盼的眼神变得茫然了,无奈地说‘老师啊,这不是初中物理吗?我们学不会呀!’。”

  为了帮助学生重拾信心,汪洪青把主课堂搬到了实训室,以有趣的实训项目为载体,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为了让学生的操作能够有的放矢,她精心设计每一个环节,并制作与之相匹配的任务单和评价表;为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她以学生为突破口,以“猜—观—剖—建”为教学主线,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学生合作学习,自主探究。

  “每当学生们透过现象找到规律,并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的时候,我都能感受到他们展现出来的成就感。”汪洪青说,通过实践教学,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也被激发出来了,实践能力弱的学生找到他说:“老师,我做得慢,想再练一练,您能教教我吗?”

  就这样,实训室成了汪洪青离不开的地方,也成了学生眷恋的地方。“在这里,我看到了他们自信的眼神,听到了他们久违的畅想……”

  2016年,学校筹建电梯实训中心,汪洪青主动请缨,带领班级15名学生,前往电梯保护性拆除现场,开展专业实习。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电梯控制原理,她抓住所有可利用的机会,实施现场教学;为了让学生快速记住零部件名称,她设计了名字卡,让学生正确使用并粘贴;为了让学生熟练掌握电梯结构,她要求学生在名字卡上标注零部件来源,现场教学效果良好,实习目标达成度较高。

  在汪洪青的指导下,她的学生成为了校内电梯实训中心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该中心已成为省内规模最大、品牌最多、功能最全的电梯实训中心。

  帮扶贫困学生,铺就人生道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汪洪青得知班里王同学因家庭贫困,高一时被迫辍学,“我第一时间找到他,为他解读国家免学费政策以及学校对特困生的帮扶计划。此后,他决定来我们班进行专业学习。”

  为此,汪洪青为他规划职业生涯的每一步,带着他参加技能大赛,指导他领衔创新创业比赛,为他搭建平台,让他有机会参加课程外活动,在喜欢的领域施展才华。通过引导,王同学变得自信,能够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

  “2020年冬天,他回到学校看望我,并给专业老师们送来了奶茶,温暖了每一个人。”汪洪青感动地说道。如今,王同学已成为电梯维保行业的技术骨干,他用专业知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出贡献。

  “躬逢其盛,与有荣焉。”汪洪青将铭记党恩师恩、弘扬师礼师德,在职教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提供

关键字:学生;电梯;老师;实训中心;吉林省;职业教育;区域经济发展;学校...编辑:王金顺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