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学丽: 技术赋能分身有“术” 精勤深耕药学教育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59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臧学丽: 技术赋能分身有“术” 精勤深耕药学教育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59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臧学丽: 技术赋能分身有“术” 精勤深耕药学教育

2021-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博士研究生,副教授,全国食品生物技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职教国家学分银行专家、吉林省生物物质资源利用研究会委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会员……

  在各种各样的身份标签中,她最看重的,是人民教师这一称号。

  臧学丽200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那一年,她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走上了药学教育的讲台。和很多教师一样,自从走进了校园和学生,就再也难以割舍分离。

  十多年来,寒来暑往,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的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她主讲药品生物技术、食品营养与检验、药学、药物制剂技术四个专业的《生物制药工艺技术》《药品生物检定技术》《食品微生物及检验技术》《发酵工程技术》《酶工程技术》等15门课程。她年平均教学工作量在500学时以上,她教学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多次获得教学质量优秀奖。她还经常与学生沟通,总是用爱心感召着学生,帮助学生克服在学习及就业中遇到的困难。

  臧学丽老师深知“要交给学生一杯水,自己需有一桶水而且是一桶活水”的道理。于是她勤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于2011年考取了吉林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6年的博士研究生涯,多少个酷热难耐的暑假、寒风刺骨的寒假,数不清的与家人团聚的假日,她却在实验室专心研究工作,撰写毕业论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以三位行业专家一致评价为A的优异成绩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的她,业务水平、科研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为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带领博士团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专业带头人,臧学丽时刻掌握药品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动向,主动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她还组织编写的专业教学改革系列教材8部,主编、副主编专业教材8部,受到业内的一致好评。

  作为教研室主任,臧学丽带领教研室全体,不断积累教学经验,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她先后荣获全国生物技术行指委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多媒体大赛三等奖、吉林省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全国人卫慕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比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

  作为专业教师,臧学丽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sci论文5篇,主持参与教科研课题20余项,获得专利审批3项。她,在创新创业大赛中,指导学生吉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她,2020年被评为吉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技术赋能,分身有“术”。身兼数职的臧学丽老师,还担任首批多学科相融合“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1+X证书制度”职业技能等级试点的负责人。在没有经验、没有条件的困境下,用智慧和执着打动了承办方,让本校的部分师生可以足不出户提升1+X技能。与此同时,臧老师用耐心和热情温暖报考学生,多次用业余时间进行组织及辅导,并取得了120人报名106人通过的好成绩。她被评为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优秀教师,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被评为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1+X证书制度优秀试点院校,试点牵头院校。

  在带领和指导不同层次毕业生论文设计和答辩时,她带动本校毕业生参与科学研究工作,使他们从中受益匪浅,她指导吉林大学的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教导具体研究方法,她参与吉林大学自考毕业生的答辩工作,她的学术水平得到相关人员的一致肯定。

  臧学丽老师,作为药学党总支教学党支部组织委员,立场坚定、思想进步,在党务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她,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响应党的每一项号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能起模范带头作用。

  臧学丽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的支部委员,女博士,学校年轻的副教授之一,在政治上的坚定信念,工作中的突出业绩,生活中热爱运动,乐观积极,她,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我感谢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恩师和母校的培养、我将不忘初心,守住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这是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决心,春风化雨润桃李,丹心向阳育英才,她将继续用爱和行动谱写教育的动人诗篇,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图片由学校提供

 

关键字:吉林省;创新创业;运动营养;老师;学生;教学;生物技术;大赛;毕...编辑:王金顺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