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立君:亦师亦友和颜悦色 授人以渔内外兼修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59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聂立君:亦师亦友和颜悦色 授人以渔内外兼修 职业教育-教育 王金顺 34459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聂立君:亦师亦友和颜悦色 授人以渔内外兼修

2021-09-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银丝吐露是春蚕丈量生命的尺子,桃李成才是教师职业最高的评价。1982年就读东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1986年毕业又再次走进师范学校,聂立君近40年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都始终和教书育人紧密相关。

  为什么和教师这一职业有如此的不解之缘?35年在职业院校任教有哪些故事、经验和感慨?走进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聂立君老师娓娓道来,和颜悦色的言谈使人如沐春风,精气十足的举止让人随之感受她心底对学生、对学校、对教育的虔诚和热爱。

  把心用到,了解孩子必须当班主任

  35年前,聂立君老师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职场新人,面对和自己年纪差不多大的学生,她勇于挑战,第一年就担起了班主任的重任。“那时候的职业教育很受欢迎,刚到学校我就想,做一个老师最首要的是要了解孩子,怎么才能知道学生最需要什么?那必须要从班主任做起,这样能真正走到他们中间去。”

  由于大学主修学前教育专业,聂立君老师对师范教育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从事教育的人,心境应该是干净的,要清楚地明白教育对象是谁,要使教育的对象欣然接纳你之后,再去授之以渔。

  为了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聂立君老师利用一切在校时间与他们相处,时刻注意观察学生行为举止中的细枝末节。例如课堂上有不注意听讲的,聂老师会在课后第一时间找他了解情况,耐心询问是听不懂还是不爱听,然后根据具体情况帮助学生找回学习兴趣和学习信心。再如寝室里有同学闹矛盾,聂立君老师也总是设身处地帮助她们换位思考,生活中的小插曲很快就能迎刃而解。

  “很多学生其实很希望被老师关注,职业院校的学生往往需要更多的关爱,老师要用仁爱之心去感染学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才能及时解决问题。”

  把课讲活,气质精神要内外兼修

  在聂立君老师的课堂上,学生永远是主角。为了使学生更准确深入地认识到学习的价值和意义,聂老师与大家共同搭建了一个职业教育梦、一个教书育人梦。聂老师常对学生们说:“你们毕业后还要再一次走进校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学生,你会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老师?你要如何将为人师表做到受人尊敬和褒奖?”

  面对聂立君老师一次次和蔼可亲的发问,学生逐渐喜欢上了这种将心比心的教学模式。很多时候,聂老师还和学生一起学习新时代的新用法、新技术,她会像开玩笑一样和学生赶学比超,逐渐烘托起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聂老师不仅要求学生把专业课学好,还格外注重学生的精气神。在担任学校礼仪队指导教师的日子里,她的教育原则便是内外兼修。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博大精深,文明礼仪是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形象气质是人的精气神,衣着打扮和言谈举止必须符合规范。当学生们穿上西装和高跟鞋,昂起胸抬起头,学习越来越多的礼仪知识后,渐渐就会滋生出一种自信,这对大家是非常必要的。”

  学生们都说,在聂老师身边感到压力都是亲切的,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与时俱进,让人由内而外地感受她对学生的爱,温柔的语调和活力的精神给人一种心灵上的温暖。

  把人育好,永远不带半根草去

  如今,聂立君老师在长春师范高等专科已走过35个春夏秋冬,尽管面临过很多酸甜苦辣,可她从没有要离开校园的想法,她喜欢学校里所有老师对孩子都有爱的这一氛围,她觉得和学生在一起的人心态积极向上,永葆青春。最重要且神圣的是,教师永远不知道自己会帮助人多少,甚至会改变其一生。

  她至今忘不了十年前的一件事。2010年开学季的一天,她无意间来到学校招生办公室,看到一位同学和家长在询问幼师专业的事,语气中小心翼翼,想报名又忧心忡忡,聊天后发现,这位小女孩有先天性哮喘,甚至多说话都是问题。聂立君老师主动上前说:“如果你真的喜欢这个专业,就放心报名,到我的班级来,我帮你,没问题!”

  后来,这位同学在聂老师的帮助下,不断加强身体锻炼,消除心理障碍,积极发挥自己擅长的绘画优势,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如今,她成为了长春市一所幼儿园的负责人。

  不忘教书初心,方得育人始终。聂立君老师总在无形中使人受用终身。很多毕业生感慨,从聂老师身上,他们体验到了爱国、爱家、爱人、爱己的责任,感受到了团结友爱、勤恳认真的快乐,更领悟到了尊敬他人、完善人格的荣誉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键字:老师;学生;学前教育专业;职业院校;精气神;学习;学校;班主任;...编辑:王金顺

看吉林新闻,尽在吉网公众平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