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医高专:沙画艺术展示让《人体解剖学》不再难学 职业教育-教育 鞠华军 34919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医高专:沙画艺术展示让《人体解剖学》不再难学 职业教育-教育 鞠华军 34919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长春医高专:沙画艺术展示让《人体解剖学》不再难学

2021-12-10 14: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体构造复杂,难以理解;名词术语繁多,难以记忆;标本单一枯燥,难有兴趣。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既能实现传授专业知识的目的,又能实现美育教育的目的?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人体解剖学》老师周婷婷带领学生潜心探索,进行“沙画艺术展示人体形态结构”的实验研究,指导学生团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并获得大赛铜奖。

QQ截图20211210141238.png

  受疫情影响,大赛在线上进行。在展示的过程中,同学们的陈述和进行沙画绘制的小视频吸引了评委们的兴趣。只见视频中,同学们手握原色沙,在沙画台上轻轻挥洒,飞快地绘制出展现人体手部骨骼的“情如手‘竹’”和表现人体肺部结构的“生命之树”。评委隔空发问:“你们如何保证绘图的科学性?” 李雨阳同学回答:“我们会提前观察测量标本的大小比例,严格按照解剖图谱、标本、模型来作画,准确把握器官的大小比例,在融入人文、思政和美育元素的同时,保证绘图的科学性与准确性,避免出现大小比例失衡,夸大、夸张等不科学、不严谨的问题。”“你们是怎么体现融入思政元素的?”评委进一步追问,李文静同学回答:“我们预实验创作的两个作品就很好地融入了思政,作品一‘情如手竹’将手骨与竹叶相融合,表达人与人之间深厚的情谊,作品二‘生命之树’教育我们要爱护环境、关爱健康、关爱生命。”

QQ截图20211210141251.png

  《人体解剖学》是医学生必修的基础医学课程,但人体结构复杂,知识点繁多,学习难度较大;沙画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门独特艺术。周婷婷老师喜欢沙画而且擅长沙画绘制,在教学过程中,她想到绘制精美的解剖图具有很强的艺术美,医学与艺术相融合,有助于医学生理解、掌握专业知识,于是她和同学们尝试用原色沙作画,动态展示人体形态结构。这些解剖沙画作品和传统的解剖图谱标本相比,更具观赏性,修改比较自由、方便,可以重复利用,成本低、易推广。

QQ截图20211210141304.png

  解剖沙画绘制能激发同学们学习兴趣,并在学习中获得美育教育,提升综合素养,为成为“德艺双馨”的医务工作者打下基础。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周婷婷和同学们还运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方法,创造性地将人文、思政、美育的元素融入解剖沙画艺术作品中,使作品更具内涵,层次更丰富。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供稿供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