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医高专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银奖 职业教育-教育 鞠华军 34919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医高专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银奖 职业教育-教育 鞠华军 34919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长春医高专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银奖

2021-12-10 14: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空军军医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总决赛在西安举行。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四支参赛队伍的作品获得银奖一项、铜奖三项和最佳合作奖一项。

QQ截图20211210140933.png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是全国基础医学教育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活动,2021年首次面向高职高专院校开放,分为高职高专赛道组和本科赛道组。经过初赛、预选赛、到最后的总决赛,参赛规格高、参赛选手强、竞争异常激烈,内容涵盖近百个专业。总决赛由来自全国30个省133所院校(本科114所,高职高专19所)的306支参赛队伍参加,其中本科组265支,高职高专组41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有4支队伍入围总决赛,并全部获奖。其中由李慧超、于翠萍老师指导,王雯、宋金洋、刘奕慷、赵思琪、王瑞琦五位队员设计的作品“关于胎儿血管铸型标本制作的应用研究”获得银奖;另外三队伍的作品“耻骨直肠肌和肛门外括约肌的形态发育及三维重建”“沙画艺术展示人体形态结构的研究”“探索并设计一种新的家兔急性肾衰模型的建立方法”同时获得铜奖。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大赛,基础医学部积极组建参赛团队,学校在实验、备赛场地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校、院领导除亲临现场指导外,还邀请校外专家为参赛队伍指导;各位指导老师克服疫情困难,对参赛队员从完善实验设计方案、修改讲稿、制作PPT仪表仪态、语言表达和临场应变等方面进行一对一、全方位、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的指导各团队学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反复实验,进行数据分析、三维建模等。

  “参加大赛,培养了我勇于探索和积极思考的精神,另外,我们获得最佳合作奖,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除了专业能力得到提高外,我在沟通、表达、解决问题等方面也得到了充分锻炼……”获得银奖的学校20级临床一班的王雯同学说。

  指导教师宋宇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培养了学生科研思维和创新精神,改变了学习态度,拥有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术素养,使他们的人生走上新台阶实验设计大赛是学校开展科研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帮助老师们开拓了视野,为未来的科研实验设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供稿供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