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疗咨询志愿服务队”守护学生健康 职业教育-教育 张杰蔷 35581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疗咨询志愿服务队”守护学生健康 职业教育-教育 张杰蔷 35581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疗咨询志愿服务队”守护学生健康

2022-04-18 13: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学院有学生突发急症,短暂昏厥,目前呕吐、浑身无力,请求帮助。”

  “吴大夫好,昨天有病的学生,用药后目前感觉挺好的了,没什么事了,和您反馈一下。”

  近日来,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疗咨询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各种学生病情、病情反馈、病情讨论等信息接连不断。

  这个“服务队”是按学校领导安排,为解决封校期间校内学生出现的各种突发病症,由临床医学院专业教师、东方广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和各学院的辅导员、学办主任、学院领导组建的。“服务队”利用“线上就医”的方式,构建“学生——辅导员——志愿医生”的迅速反应机制,如果学生出现病症,由辅导员在群里上传学生的基本信息、病情和相关图片,志愿医生第一时间联系学生了解情况、指导治疗,诊疗后如需用药甚至转诊,由学办主任、学院领导进行沟通协调,实施全天候候诊、全过程管理,真正做到把学生的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4月9日,2020级助产1班樊星同学突然头晕、呕吐不止,辅导员黄金凤第一时间在群里反应她基本信息和病情,社区医院吴冰大夫看到信息后马上联系学生、指导用药,并时刻关注她的病情。由于病情比较复杂,吴冰作为正在下沉社区的大夫无法和学生接触,于是驻留学校的袁兆新校长为她进行了面对面的诊疗,并确定病症,指导治疗。12日,恢复健康的樊星给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写下了真诚的感谢信:“感谢吴大夫,虽然我们没有见过面,但是那一声声关心,让我倍感温暖。”“看到校长像父母一样照顾校内的学生,让我深深感动”“祝福我们的学校越来越好!”

  如今,“医疗咨询志愿服务队”里的18名志愿医生已经形成了内科、外科、妇科、口腔科、全科等多科的咨询队伍,各科志愿医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目前已解决了近40多名在校同学的疾病诊治。

  “我的电话24小时开机,有变化随诊。”

  “学生手臂上有红色斑状疹,不痛不痒,什么症状也没有,麻烦哪位老师给看一下。”

  “收到。”

  如今,群内的各种信息还在继续,各种医疗志愿服务工作也在进行中……

  作为一所医学院校,长春医高专的老师们发挥专业特长,在特殊的时期、用特殊的方式,以医者仁心和授业解惑的双重职责为校内的5000多名学生提供特殊的保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着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