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保安战疫当先锋 勇做校园逆行者 职业教育-教育 张杰蔷 35599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保安战疫当先锋 勇做校园逆行者 职业教育-教育 张杰蔷 35599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保安战疫当先锋 勇做校园逆行者

2022-04-20 14: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9日,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紧急部署动员会,制定周密工作方案,紧急动员21名保安员驻校工作,拉开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序幕。

  校园守护神,严把出入第一关

  校园大门是人员进出的第一道关卡,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3月11日开始,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保卫处严格按照“五必”防疫流程,对进出校门的后勤保障、防控、应急人员和车辆把关消杀,做到“严防死守”,绝不让新冠病毒冲破学校第一道封锁线。

  由于保安员人数较少,校园门岗设置为两人一班轮岗,两人中不值守的保安员还要参加校园巡逻任务。连轴转的工作强度,守护校园的巨大压力,这些铮铮铁骨的汉子硬是一声不吭地扛住了。有的保安员患有严重胃病,可他一直在岗位上坚守,直到领导同事们将他强行劝离岗位,下来休息,可他仍在为没能更好地履职尽责而感到内疚和遗憾。

  安全护卫队,日夜巡逻不停歇

  为确保静态管理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保证师生的工作、生活有序进行,保卫处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校园安全。为进一步查找隐患,堵塞漏洞,保卫处成立了巡查队,组织开展动态化巡逻防控和静态化蹲点值守等工作。从清晨到夜间,摩托小分队日夜不息穿梭在校园主干道,查找安全隐患、消防隐患,排查楼体墙体脱落情况;步行巡查小分队则值守各教学楼、学生公寓,严密排查校园静态管理期间存在的防疫漏洞,及时疏导解决发现问题,成功规避疫情防控潜在隐患。

  防患智囊团,妙招解决大隐患

  在保安人员少、一人多岗的情况下,保卫处充分发挥校园监控系统的功能和优势,针对校园管控力量薄弱环节,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对视频监控摄像装置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对校园内特别是重点部位,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远程监控,提高了校园的安全巡控力度。

  春天的校园,物燥风大,学生公寓、餐饮中心等用电用火量大的地方消防安全隐患凸显,保卫处多措并举,一是通过实时监控全力排查重点区域,二是在师生生活垃圾集中堆放处配备了灭火器30具,手推式灭火器2台,消防水带5条,做到起火不慌张,灭火有保障。

  尽管休息时间短暂,可任劳任怨的保卫人仍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帮助其他更需要帮助的人。

  这些已过不惑甚至半百的保卫人,说起工作时自豪又谦虚,心中满是感恩:“我们做得这些不值一提,比起学校领导、老师们的辛苦不算啥。我们一日三餐,吃喝不愁,都是学校在保护我们”。说起单独留守在家的孩子,这些七尺男儿几度哽咽,言语里满是担心和不舍。他们也是孩子的爸爸,但为了保护校园里的6000多个孩子,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狠心放下了自己的孩子,义无反顾坚守在抗疫前线。

  来源:长春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