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育并举 弘扬爱国精神——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东北文学与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举办德智体美劳一体化科教活动 职业教育-教育 赵新 35880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五育并举 弘扬爱国精神——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东北文学与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举办德智体美劳一体化科教活动 职业教育-教育 赵新 35880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聚焦五育并举 弘扬爱国精神——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东北文学与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举办德智体美劳一体化科教活动

2022-06-09 19: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德育、学生实践活动以及党团教育合力育人功能,展现“五育并举”的教育凝聚力,5月28日,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东北文学与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德智体美劳一体化科教活动。

image.png

  长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表示,“五育并举”是实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具体举措。本次活动通过交流研讨德智体美劳一体化教育,带领师生共同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增强时代责任感,提高爱国意识。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五育并举”的新思路、新路径,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活动中,吉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明晖、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武军、萧军之孙萧大忠、杨靖宇干部学院客座教授马继志分别作了专题报告,结合“线上重走抗联路,线下比拼徒步行”的学生实践活动,将萧军《八月乡村》的文学美育及学术研究、萧军抗战事迹及杨靖宇抗战事迹贯穿起来,以抗战精神为线索挖掘了东北历史文化资源,通过主题聚焦的方式将学术讲座、口述历史、学生实践活动、党团建设教育融为一体,引导大学生从不同维度体会抗战文学以及抗战英雄的家国情怀,是一次对“五育并举”一体化育人模式的有益探索。

image.png

  活动结束后,杨靖宇干部学院教研部部长王莹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无法进行线下实践活动,但是以线下徒步的成绩兑换抗联里程的竞赛方式,将党团活动与体育、劳育结合起来,不仅真实模拟了东北抗联对日作战的光辉历程,而且提高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调动了学生参与党团教育活动的热情与积极性。”文学院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安琪说:“在习惯了科技带来便利的今天,平日里在家吹着空调,外出叫着专车,每日走几千步尚觉疲倦。追忆抗联英雄的英勇抗战历史,感觉很惭愧。今后,我将传承抗联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据悉,文学院东北文学与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吉林省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直致力于东北区域文学与文化的研究以及传播工作,在实践中反复探索教学、科研、学生德育、社会实践活动与学生党团教育工作一体化的途径与方法,实践“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推动育人体系的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师范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长春师范大学供稿 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