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以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教育 金作超 36170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以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教育 金作超 36170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以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08-12 09: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百所高职示范校、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学校秉承“立德为先、强能为本、突出特色、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聚焦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综合类高职院校独特优势,为吉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优化专业布局,提升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能力

  学校围绕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长春市“六城联动”发展战略,按照“面向高端产业或产业高端,服务高端企业或高成长性企业,定位高端岗位或可持续发展岗位,实现家庭、学生、行业、企业、社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

  主动对接遥感卫星区航天信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汽车、高铁、物联网、现代农业等支柱、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工为主,农为特色,工、农、商、管、艺协同发展的20个专业群,64个专业涵盖13个专业大类和5个学科门类。其中“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立项重点建设专业5个、国家级骨干专业5个。

  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等各类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截至2021年,荣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45项,成绩位列全省高职院校第一名、全国前五名。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留省就业率保持在75%左右,2021年达到77.16%。

  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应用技术研发服务能力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应用技术研发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与行业企业形成深度合作共同体。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学校始终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人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并在全国范围内走在前列。

  学校于2018年联合百余家企业成立了“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联盟”,并将每年的12月21日定为“1221校企合作日”,连续承办4届,覆盖学校所有专业、教师、学生,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题系列活动,邀请行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专家共襄盛会,共建产教深度对话机制,共享专业(群)建设成果,共研职业教育发展新趋势、产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等,彰显产教融合育人新成效,推动职教发展再上新台阶。形成校企共建办学、校企联盟办学、订单合作办学、现代学徒制、产业学院、职教集团等校企协同办学格局。自2019年以来,完成校企合作签约协议600余份,企业捐赠4000余万元,提供3000多个高端实习就业岗位,校企协同开展技术创新服务项目100余项,累积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1000余万元。

  “这既是对学校校企合作历史的总结,也是对培养人才、助力行业企业发展再出发的具体行动,有助于学生在校园中零距离接触企业真实的生态环境,在进入企业后快速对接生产等各环节。”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军说。

  近年来,学校与一汽集团、德国大众三方共建奥迪职业学院;与长光卫星、长客股份、一汽红旗、皓月集团、国信集团等共建15个研发中心、10个产业学院;与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共建轨道交通学院;与245家大中型企业实施订单培养,90%订单培养学生被企业录用,逐步形成了学校与企业“双主体”育人、技术服务双向流动的校企合作新格局。

  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吉林乡村振兴能力

  2021年,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与长春市委组织部共建长春乡村振兴人才学院,开发31门课程培训资源,与省、市乡村振兴典型村、示范村共建实践教学基地39个,开展村两委千部、致富带头人、农业大户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培训1490人次。

  与省农业农村厅紧密对接,着力将长春乡村振兴人才学院转型升级为吉林长春乡村振兴学院,在产业、技术、人才、组织和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助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与中科院地理所共建大豆分子育种中试基地和育种实验室,探索职业院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模式;与省云策福祉科技集团共建研究室,在农业高端技术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方面深入合作。

  据王军校长介绍,仅2021年下半年,学校便培养了近1500人次的实用型人才和管理干部,“作为综合类高职院校,我们有专业的布局覆盖,有师资队伍的储备,有硬件条件的保障,更有信心和担当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项工作做好。”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创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助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以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高水平技术研发服务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进程中展现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综合类高职院校新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