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一中专:刘丽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开启新学期首次培训 职业教育-教育 房彦妮 3704076
长春市一中专:刘丽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开启新学期首次培训 职业教育-教育 房彦妮 37040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职业教育

长春市一中专:刘丽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开启新学期首次培训

2023-03-27 09: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风化雨育德于心,润物无声成德于行。为了提高班主任工作室成员的文化底蕴和综合素养,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和自身专业化成长,3月23日,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刘丽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开启了新学期第一次培训活动。会议主要分为四部分,包括新成员的加入、本学期工作计划、工作室沙龙和班主任大赛相关事项。

  班主任工作室要形成传、帮、带的互动开放型模式,并通过实施班主任全能力提升工程,促进班主任育人本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进一步提升,形成辐射带动效应,新鲜血液的加入能为班主任工作室带来更大的活力。

  本次工作室又增加了一名新成员,王岩老师作为班主任、一线教师和专业课老师,育人经验丰富,她的到来为工作室又增添了新的活力和能量。她也表示很高兴加入这个大家庭,希望大家能互帮互助,形成教育合力,使工作室更上一个台阶。

  工作室带头人刘丽老师介绍了本年度工作室任务计划表,从理论学习、建班育人效果和班主任个人成长三方面入手,学习教育学、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开展班级情况分析、学生情况分析、班风学风建设,进行班级活动策划;希望各位班主任能够根据平时的带班实践,高效产出质优的德育故事和管理育人案例,进而形成德育论文,进行课题研究等。

  作为学校优秀的班主任,而且是全校唯一一位“一人带双班”的班主任,刘秀梅老师分享了带班经验,刘老师以成才为目标,以素质为根本,以活动为载体,以班级为舞台,努力创新,强化、突出以学生为主体,针对大家在带班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做了深入分析。同时对家校共育环节,如何开好家长会等实际问题进行了解读,叮嘱大家一定要在新学期伊始即形成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学生在愉快的环境中轻松地学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人际交往能力,使他们每人都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刘老师的分享使在座的各位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对于提升青年教师自我能力和学习班级管理有很重要的作用。

  班主任大赛是促进中职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有效途径,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研,赛研培一体,全面考察中职班主任的建班育人能力,借助比赛,带动很多年轻的班主任快速成长为班主任能手、德育工作带头人、德育名师等骨干人才。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全国中职班主任大赛中,斩获佳绩的包佳欣老师在本次会议上做了分享,她说,参加大赛有助于提升班主任的专业素养,也关系着整体学生素质的提升。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实践、实践的过程中成长,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注重教育学心理学理论、教育方法的学习和应用,不断总结经验,学习钻研,自我提升。

  工作室推选了今年参加班主任大赛的候选人。作为2023年工作室参加大赛的种子选手索赫老师接过了包佳欣老师手中的接力棒。本次班主任工作室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在大家的满满收获中圆满完成。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是提升班主任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是班主任提升班级管理质量的一个载体,是引导中职生养成良好品德行为和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渠道。

  图文来源:长春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